加拿大如何面對中國影響力危害國家主權?

加拿大該如何應對中國勢力進逼?

加拿大民意代表、專家學者和社運人士近期接連出面呼籲政府要積極處理中國共產黨在加拿大,針對企業、學術和政治圈持續增長的影響力。加拿大情報機構罕見的點名中國,稱中國已對加拿大國家主權構成威脅。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在今年二月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加拿大人已成為外國勢力的侵略目標 —— 北京政府參與並主導『危及我國國安及主權的相關活動』」。

監督加拿大安全和情報單位的加拿大國會議員國家安全與情報委員會(NSICOP)2020 年度報告中指出:「來自於外國的干預和間諜行為威脅與日俱增。」「情報顯示中國和俄羅斯仍是主要的罪魁禍首。」在近日國會的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會議中,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作證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共享的價值』正逐漸被中國共產黨破壞。」

白嘉玲在委員會會議中引述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的評論:「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比中國對我們的創新研發、經濟安全和民主價值等造成如此嚴重的威脅。」

香港民運人士表示他們在加拿大國內被中國特務跟蹤和威脅,並要他們對加拿大當局保持沉默。「在中國共產黨政權底下,在海外公司或 NGO 的共產黨員有著關鍵性角色。」加拿大香港聯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 ACHK)的共同發起人之一王卓妍(Cherie Wong)接受加拿大媒體 CTVNews 專訪時表示。

加拿大知名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柏頓(Charles Burton)亦支持王卓妍的看法。他進一步表示:「在中國,所有的公司企業,不管是國營或非國營,在其組織的高層必須設有中國共產黨支部,該支部協調每個組織的活動,從而為所有人的利益服務。」柏頓更以中國華為為例,「根據中國法令,所有中國公民依法必須與中國情報及安全部門合作,如果中國政府想要利用華為取得個人資料或者破壞關鍵設施,那麼相關中國公民就必須提供服務。」

柏頓認為,中國干預加拿大的終極野心目標是「讓加拿大臣服於中國強權之下」並以中國文化和政治價值觀取代加拿大。這樣極具野心的計畫是否可行令人高度懷疑,然而中共相信西方勢力正在衰弱,中國正好可以填補先前美國所留下的權力真空。

在加拿大的香港民主派人士。
圖/Halifax-Hong Kong Link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香港撐民主組織「哈利法斯-香港聯繫」(Halifax-Hong Kong Link)一名不願具名成員表示,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在加拿大操作一個很大的網路為中共服務。白嘉玲稱中共統戰部為「中共發揮影響力的主要工具」,他們主要的功能是與可能會和中共當局唱反調的潛在勢力合作並中和稀釋掉他們的影響力,還有影響非中國籍的外國菁英,像是重要的政治人物和商業人士。

「我們會發現部份加拿大官員面對中國威脅過份軟弱,而這些人往往在退休後就接受來自於中國共產黨所贈與的好處及安排,讓他們可以過著優渥的退休生活。」柏頓直指加拿大政府潛在問題。

中國統戰部也提供在國外唸書的中國留學生恩惠和支持,且作為回報「期待這些學生幫忙中國駁斥所有批評聲浪,鼓勵他們支持共產黨。」而那些不願合作的中國留學生則會面臨報復,像是威脅他們還在中國的家人。柏頓表示,在加拿大有一大票「極為糟糕的中國外交人員」,與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勾結,將校園或研究機構中正在進行的研究和相關技術轉移到中國。「你很難想像這些留學生有辦法拒絕中國外交人員的要求,因為大使館可以在他的個人檔案中加上負面評價,而往後該名學生在中國就很難有好的出路了。」

中國政府以民族主義、法律和統戰部等手法掌控全球中國公民。
圖/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孔子學院與武漢肺炎研究

加拿大目前還有 13 間孔子學院。每個接受 CTVNews 訪問的受訪者皆提到加拿大大學校園中的孔子學院正影響著這些學校,這些孔子學院不僅與中國共產黨和統戰部有關連,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進行大外宣的工具。白嘉玲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共用來控制中國留學生的「工具」,也用來宣傳中共的「世界觀」,更同時也是間諜活動的平台。

NSICOP 和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都強調俄羅斯及中國都將目標鎖定在加拿大的武漢肺炎 COVID-19 研究成果。報告指出「加拿大的研究、生物藥學研究和生命科學研究都被外國勢力盯上,尤其當國際上爭相競爭誰能最快研發出疫苗或藥物,加拿大的研究就更顯現出價值。」

國安相關法案等待修法

有鑑於中國對加拿大主權的直接危害,有聲音要求修改加拿大在 2019 年通過的《國家安全法》朝向澳洲式修法以填補漏洞。澳洲的「間諜與外國干預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於 2018 年通過,強化了澳洲既有的國安法案,並導入新制度針對外國勢力影響力加以規範。

白嘉玲認為加拿大應該修法建立外國勢力登記制度,就像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中國國營機構、官媒等所有員工都必須依法登記,因為中國的情報蒐集和資訊戰等都與中國國營機構雇員有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9 CTVNews Activists, experts and policy makers speak out on Chinese state influence in Canada
Government of Canada – 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 The National Security Act (2017)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