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禪喇嘛被失蹤26年 美國呼籲中國公開班禪喇嘛現況

國際西藏網路(ITN)委託英國法醫藝術家製作第11世班禪喇嘛成年模擬肖像。  圖/國際西藏網路ITN/freepanchenlama.org

十一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在 26 年前就被中國拘留且音訊全無,美國 2021 年 4 月呼籲中國公開班禪喇嘛的下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支持圖博人(中國稱為西藏)的宗教自由與文化特色。

在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圓寂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1995 年 5 月 14 日在「金瓶掣籤」儀式前認定 6 歲的根敦確吉尼瑪為班禪的轉世靈童,然而班禪喇嘛的認定激怒的中國政府,3 天後中國綁架根敦確吉尼瑪及其家人,並再次按照大清的傳統金瓶掣籤儀式冊立確吉傑布(Gyaincain Norbu)作為第十一世班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十一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 32 歲生日的 4 月 25 日說:「我們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公佈受圖博人尊敬班禪喇嘛的下落,並讓我們有機會親自與班禪喇嘛見面。我們尊重圖博人根據自己的信仰選擇、教育,以及尊敬自己的領袖(如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的權利。」

隸屬美國國會的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也敦促中國釋放根敦確吉尼瑪,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 Nadine Maenza 說:「中共綁架只有六歲的根敦確吉尼瑪已經 26 年了。今年 4 月 25 日,根敦確吉尼瑪 32 歲,仍下落不明、無消無息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允許獨立專家訪問並確認十一世班禪喇嘛的狀況,並立即無條件釋放他。」委員特克爾(Nury Turkel)則說:「中國共產黨持續干涉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的輪迴,真是卑劣。中共對圖博社群的迫害是荒誕與殘酷的結合,國際社會應該要感到震驚,國際社會應團結一致,要求釋放班禪喇嘛。」

在中共的迫害下,圖博人沒有宗教自由,許多喇嘛和圖博人還被迫流亡。
圖/BoNN2210 via Twenty20

過去,美國官員也曾向中國發出過類似呼籲,但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表示,這是美國的發聲是迄今最強硬的言論之一。國際支援西藏協會會長布瓊次仁(Bhuchung Tsering)說:「美國政府的有力聲明將有助於在全世界引起更多關注。」

圖博人 Tsultrim 說:「可悲的是,這些年來他(指十一世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一直不在我們身邊。他的失踪不僅對圖博人來說是一個不幸的現實,對其他佛教徒和喜馬拉雅社群也是一個不幸的現實。現在,我們正在慶祝班禪喇嘛的生日,我們向來訪的客人解釋(根敦確吉尼瑪失踪)的情況,並嘗試對此做一什麼事(指向國際發聲)。」

美國國會在 2020 年 12 月通過圖博政策及支援法(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當時的總統川普簽署成法律。這項法案確立了包括流亡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繼任者在內的圖博宗教領袖,只能由圖博人做出決定,且不受中國政府的干預。

報呱小教室

金瓶掣籤
由大清帝國乾隆帝所提出,訂於《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目的是用抽籤方式選定藏傳佛教各大活佛的繼承人:轉世靈童。金瓶掣籤制度特別設立了兩個金瓶,一個放在北京雍和宮,專供蒙古地區大呼圖克圖轉世靈童掣籤用。另一個置放在拉薩布達拉宮,專門供圖博、青海等地掣籤定大活佛轉世靈童。凡蒙古、圖博大活佛如章嘉、哲布尊丹巴、達賴、班禪等轉世時,均須經金瓶掣籤認定。大清時期的金瓶掣籤在北京舉行掣籤,由理藩部尚書監視;如在拉薩舉行,則由駐圖博大臣監視,所以昭大信而定人心。

參考來源:
2021/04/28 Radio Free Asia Birthday of Tibet’s Panchen Lama Celebrated in Ladakh, Exile Seat in India
2021/04/23 Radio Free Asia US Urges China to Reveal Whereabouts of Tibet’s ‘Disappeared’ Panchen Lam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