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遭調查恐被彈劾 上萬支持者無懼疫情上街力挺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不畏疫情影響,上街頭聲援波索納洛。  圖/Jair Messias Bolsonaro @jairmessias.bolsonaro

巴西參議院 2021 年 4 月 27 日對聯邦政府展開武漢肺炎的政策應對調查,如果調查結果導致啟動彈劾或是刑事指控,將會影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連任之路。對此,數萬名波索納洛的支持者 5 月 1 日無懼疫情仍在高峰期仍上街力挺波索納洛,然而,有許多上街施威者並未戴口罩。

波索納洛一直以來被指責低估武漢肺炎的威脅,也不支持社會隔離以及戴口罩的政策。另外,波索納洛也遭指控破壞地方政府的防疫措施。中央無力挽救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的醫療系統崩潰。此外,非營利組織和學術機構的研究指出聯邦政府從評估到購買疫苗上都有所延誤,並把過多的經費花在已被證明無用的藥物上,使得包含針筒在內的醫療物資短缺。另一方面,該研究也基於 3000 多則的政府演講、訪談和措施,發現聯邦政府以穩住經濟為由押注在群體免疫的策略。

由於波索納洛政府的誤判和忽視,造成巴西疫情嚴峻、醫療經濟皆崩潰的狀況,確診和死亡人數一直飆升。
圖/Heisenberg @DrJuma_M

因此,正當有些國家的疫情已經開始趨緩時,巴西卻仍在走向高峰,因此民眾、反對派、地方官員均大力要求波索納洛透過聯邦的政策投入更多防疫資源和措施。對此,巴西參議院已經開始調查中央政府失責的證據,其中包含聯邦像個州和直轄市的防疫撥款等項目,並研判是否足以彈劾總統。參議員卡列洛斯(Renan Calheiros)則強調調查報告會指出主事者面對疫情的輕忽與無能的行為。

如果調查結國導致要進行彈劾表決,則需要 513 名眾議員中的至少三分之二同意,以及 81 名參議員的簡單多數才能彈劾波索納洛。若彈劾過關,巴西副總統兼陸軍將軍莫勞(Hamilton Mourão)將接管政府。

對於參議院的調查,波索納洛說:「我不擔心,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欠。」5 月 1 日也有數千名波索納洛上街力挺總統,並呼籲軍方介入以增強波索納洛的力量。一位 60 歲的支持者說:「這是關鍵時刻,波索納洛需要人民的支持。」

目前巴西武漢肺炎的確診數已經超過 1,480 萬例,死亡人數已經超過 40 萬,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高死亡人數,4 月則是疫情大流行以來最致命的月份。

參考來源:
2021/05/01 Al Jazeera Thousands rally for Bolsonaro despite Brazil’s COVID crisis
2021/05/01 France24 Thousands in Brazil rally for Bolsonaro, ignoring virus
2021/04/28 CNN Brazil’s Bolsonaro faces government probe into his handling of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