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放棄疫苗專利 德國反對:沒幫助!關鍵在…

拜登決定釋出武肺疫苗專利,有幫住嗎?還是有損美國利益?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總統拜登 2021 年 5 月 5 日宣布放棄武漢肺炎疫苗專利,希望比較貧窮的國家可以自己生產疫苗來增加供應量。然而,德國對此不表贊同,認為放棄疫苗的專利並不會讓產量增加,反而還會抑制私人企業的研究能量,疫苗生產能力和品質控制也是關鍵的生產門檻。此外,全球疫苗的原料和生產設備日益短缺,而美國正嚴格管控這些材料的流通。

美國醫藥產業相關的官員表示,美國正在研究如何放棄疫苗的專利幫助窮國,同時不會讓中國和俄羅斯從中獲得美國技術的方法。另一位高級官員進一步說,儘管首要任務是拯救生命,但是美國希望可以排除中國和俄羅斯因素,以符合美國利益。但是分析人士認為,技術一旦移交給他國了就很難對使用和流傳進行限制。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說:「輝瑞和莫德納花了那麼多年進行研究開發這些疫苗,中國、俄羅斯、印度、南非和其他國家都希望獲得這種疫苗(技術)。他們的目的是獲得基本的專門知識,以便他們可以利用它來開發更先進的疫苗。」中國上海復星醫藥(Shanghai Fosun Pharmaceutical)已經跟德國生技公司 BioNTech 達成協議在中國合資生產疫苗,這可能會讓中國獲得某些疫苗開發技術。而中國則對製藥業的野心很大,目前也正在開發自家的 mRNA 疫苗。

mRNA疫苗製程日新月異,也是各大藥廠積極投入的機密研發計畫,但如今美國總統拜登決定要公開疫苗製程智慧財產,這是一個有道理的決定嗎?或者僅為了博得好名聲的政治考量呢?
圖/ScienceDirect/The American Society of Gene and Cell Therapy(按連結圖放大)

德國總理梅克爾 5 月 6 日反對拜登宣布要放棄疫苗專利的決定。德國政府發言人說:「美國關於要取消武漢肺炎疫苗專利保護的建議對整個疫苗生產具有重大意義。疫苗生產的限制門檻是生產能力和高品質的標準,而不是專利。對智慧財產的保護是創新的泉源,未來也必須如此。

許多已經獲得政府支持開發疫苗的西方製藥公司強烈反對放棄專利來增加疫苗產量。較窮的國家建立產線的速度較慢,取得原物料的能力也較差,反而會打擊疫苗量產。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7 日表示,擬議的專利放棄會破壞目前在增加量產上取得的進展,他說:「這會讓我們為製造安全有效的疫苗而開始爭奪關鍵原物料,目前沒有或幾乎沒有有(大量)生產原物料經驗的實體可以滿足我們需求的量,這會讓所有人的安全和保障面臨風險。」

因此,放棄疫苗專利仍不會解決一個不太受注目但是同樣窘迫的問題:疫苗原料和生產設備的日益短缺。而美國嚴格控制大量此類材料,例如製造疫苗必不可少的過濾器、管子和一次性的專用袋子。而疫苗生產大國印度或是其他目前同樣疫情慘重的國家,即便有了專利,但是沒有原物料仍是無法生產疫苗。問題的關鍵點在於美國的《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 DPA),這項法律賦予美國政府優先考慮跟國防相關的採購訂單。在川普時期,美國政府引用這項法案把購買疫苗和疫情所需物資排在首位,而疫苗製造商可以優先獲得滿足美國訂單所需的任何物資。

對此,拜登政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表示,目前沒有出口禁令,所有美國供應商在優先考慮美國製造商需求之後,就會繼續將產品銷往國外。這位官員說,《國防生產法》並不會造成全球疫苗材料短缺,問題出在需求旺盛。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表示,美國政府正在投資增加原材料的生產。

參考來源:
2021/05/08 Reuters How the U.S. locked up vaccine materials other nations urgently need
2021/05/09 Reuters U.S. wants COVID vaccine patent waiver to benefit world, not boost China biotech
2021/05/06 The Guardian US-Germany rift as Berlin opposes plan to ditch Covid vaccine paten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