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升級 國際籲雙方降溫維持耶路撒冷和平

耶路撒冷近日發生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安全部隊之間的嚴重暴力衝突,已經造成至少 300 名巴勒斯坦人與 17 名警察受傷。  圖/The Hill @thehill

耶路撒冷近日發生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安全部隊之間的嚴重暴力衝突,已經造成至少 300 名巴勒斯坦人與 17 名警察受傷。聯合國未防止大規模以巴衝突再起,呼籲以色列停止在東耶路撒冷驅逐巴勒斯坦人。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反駁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的批評。9 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致電以色列表達嚴正關切。

以巴衝突造成多人死傷,連孩童也無法倖免。
圖/AJ+ @ajplus

自三個月前的齋戒月開始以來,耶路撒冷就一直處於這幾年來最嚴重的動盪之中。以色列因疫情限制在舊城外的傳統齋戒月聚會場所聚會導致氣氛緊張,在限制取消後緊張氣氛稍解,但隨即又因以色列初級法院近期裁定猶太人爭取一塊已有巴勒斯坦房屋的土地勝訴,可能會導致幾個巴勒斯坦家庭被驅逐,再度引發抗議。此外,以色列警方批准 10 日舉辦一年一度的耶路撒冷日遊行,這個遊行是慶祝以色列奪回耶路撒冷,閱兵活動將會穿越在於東耶路撒冷的舊城。在這個動盪的時期,這個活動被視為是種挑釁。

8 日是伊斯蘭教齋戒月中最神聖的「吉慶之夜」(Laylat al-Qadr),但是卻連兩日發生嚴重的衝突。8 日當天以色列警方表示有情報顯示穆斯林朝聖者的卡車上有鬧事者,因此攔下該卡車不讓穆斯林前往清真寺祈禱,進而導致穆斯林朝拜者向警方扔椅子和石頭,警察用防暴裝備發射橡皮子彈和手榴彈還擊。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ian Red Crescent)表示當晚至少有 120 人遭警方暴力而傷,醫生則表示累計有 300 名巴勒斯坦人受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有 29 名兒童受傷,8 名兒童被捕。以色列警方說,有 17 名警察受傷。

5月9日以色列空襲哈瑪斯(Hamas)的軍事設施。
圖/AJ+ @ajplus

另一方面,以色列軍方在 9 日晚上發推文說,有兩枚火箭飛彈從加薩走廊射向以色列,其中一架被防空系統攔截,沒有人員傷亡。作為回應,以色列空襲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組織(Hamas)的軍事設施。而約旦有一名巴勒斯坦少年、槍手和一名年輕的以色列人在西岸被殺,結果導致巴勒斯坦選舉被推遲。統治加薩走廊的哈瑪斯也說,如果以色列持續有針對巴勒斯坦家庭的案件發生,就會持續襲擊以色列。再加上 5 月 12 日至 13 日是穆斯林開齋節。而 16 日至 18 日是猶太人五旬節(Shavuot),傳統上成千上萬的猶太人會聚在耶路撒冷舊城祈禱。因此,以巴緊張局勢加劇。

前情提要:
耶路撒冷齋戒月不平靜 加薩走廊再開火
聯合國、歐盟:以色列別阻撓巴勒斯坦民主選舉

針對耶路撒冷的暴力事件以及以巴情勢緊張,約旦表示,以色列應根據國際法尊重信徒和維護阿拉伯人權利。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認為以色列在聖城的行動正在升級,並呼籲以色列結束危險的挑釁動作。包含近期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在內的阿拉伯國家均譴責以色列。中東和平四方集團(Middle East Diplomatic Quartet)特使也呼籲以色列保持克制。美國也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都要制止暴力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反駁國際上對以色列的批評,他說:「我們不會允許任何極端分子破壞耶路撒冷的寧靜。我們將全力負責維護法律和秩序。我們將繼續維護所有信仰禮拜的自由,但我們不允許暴力騷擾。耶路撒冷是我們的首都,我們會繼續建設這裡。」不過,在發生嚴重暴力衝突之後,關於猶太人和巴勒斯坦的土地判決案,在以色列司法部長的要求下取消原本要在 10 日舉行的土地所有權聽證會,改成在 30 天內安排新的聽證會。

在以色列,同樣有催促和平的聲音,不希望再看到以巴兩國出現更多紛爭和傷亡。
圖/Dr. Yuval Sapir; לא ל-عنصرية @yuval_sapir/Twitter

對於以色列總理的強硬態度,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致電以色列國安顧問本沙巴特(Meir Ben-Shabbat)表達美國的嚴正關切,重申美國對於巴勒斯坦家庭可能被驅逐的擔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說:「暴力不該有藉口,但這種流血事件尤其令人不安,就像在齋戒月的最後幾天那樣。這也包括週五對以色列士兵的襲擊以及對西岸巴勒斯坦人相互以眼還眼的襲擊,我們毫不留情的譴責這些事件。」

參考來源:
2021/05/09 VOA Israel Won’t Permit Jerusalem Violence, Netanyahu Warns
2021/05/09 DW Jerusalem: Israel delays Palestinian eviction hearing after clashes
2021/05/08 Bloomberg Netanyahu Rebuffs Criticism as Jerusalem Violence Swells
2021/05/10 Bloomberg U.S. Tells Israel of Its Concerns Over East Jerusalem Viol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