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無盡邊疆法》阻中國技術偷竊與科技崛起

美國參議院通過《無盡邊疆法》,劍指中國,維持國家競爭力。  圖/中央社

為了因應中國日益增加科技競爭與技術偷竊的壓力,美國參議院 2021 年 5 月 17 日以 86 票對 11 票壓倒性通過《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這個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在 5 年內為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上投入超過 1,100 億美元。接下來法案將送入眾議院表決。

《無盡邊疆法》提供未來制定更大規模中國問題法案的基礎,這個法案包括促進技術研發、振興製造業,以及概述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和國家安全戰略的相關措施。這項法案就是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與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發起。舒默表示,《無盡邊疆法》是對美國新一代科學和技術的投資,舒默說:「我們要麼讓中國共產黨來決定 5G、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的世界規則,要麼就是我們可以確保美國首先達成這個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前左)支持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前右)的《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確保美國科技技術保持領先地位。
圖/The White House

《無盡邊疆法》的核心內容是替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設立新的技術局處提供 1,000 億美元的資金,而大部分資金會用於基礎和先進研究、研究的商業化,以及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領域的教育和培訓計劃。根據法案的草案內容,其中有 20 億美元用於促進汽車和國防領域的半導體生產和研究。但有另一些參議員也在努力推動在半導體領域投入 520 億美元的規劃。

而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支持這項法案,認為這是確保美國在 21 世紀保持全球競爭力的重要一步。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參議院表決前曾說:「如果我們不能針對有關中國的法案達成共識,這個地方(指參議院)可能可以關了。」而《無盡邊疆法》在參議院的壓倒性過關,似乎意味著法案正在朝著順利立法的方向邁進,也代表美國在對抗中國的議題上再跨出一步。

參考來源:
2021/05/18 Reuters U.S. Senate votes to open debate on China tech bill
2021/05/17 politico Senate advances a rare bipartisan deal on countering China
U.S. Congress S.1260 – Endless Frontier 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