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跟美政府達成協議 美國防部同意將小米自黑名單移除

中國小米和美國政府成功達成協議,可望從黑名單中移除。  圖/Ars Technica

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前夕的 2021 年 1 月,美國國防部將中國小米認定為跟中國解放軍相關的單位,並放入黑名單,限制美國投資者購買小米的股票或是任何相關的證券。然而,根據 5 月 11 日美國法院的資料,小米已經跟美國政府達成協議,而美國國防部同意將小米自黑名單中移除。

小米 1 月時被美國國防部認定是跟中國解放軍相關的企業,因此被列入黑名單中,進而限制美國人不能投資小米的相關證券,這也意味著小米最後會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不過根據 5 月 11 日法院文件:「雙方(美國政府跟小米)已經協商和解,而無需進行對有爭議的情況做說明。」文件中沒有說明協議是否包含有條件。相關的各方正在就具體條款進行談判,並將在 5 月 20 日之前再個別提交說明文件。

目前狀況顯示小米已經跟美國政府達成協議,而美國防部同意將小米移出黑名單。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表示,美國政府仍然擔心美國人會投資跟中國軍方有關係的公司,她說:「拜登政府相當關注對美國人可能投資跟中國軍方有關係的公司,也會致力於對此類公司持續施加壓力。」。

對此小米拒絕置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她不知道小米可能會跟美國達成什麼協議。不過,小米股價在 12 日上漲了 6.7%。

《彭博社》分析認為,美中正在人權和香港議題上發生衝突,此時小米跟美國政府達成協議意味著中國科技巨頭在美國政府交手的過程中獲得了罕見的勝利。除了小米之外,在川普時期還有中國抖音、微信和華為等遭到美國政府的禁用或是制裁。而此次對小米的解禁是否意味著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放鬆,《彭博社》則認為有跡象表明,即使美國讓小米離開黑名單,但拜登仍打算繼續對中國施加壓力。因為 5 月初美國延長了 2019 年的行政命令,以國安為由繼續禁止美國公司使用像華為這樣公司製造的電信設備。同時,美國兩黨越來越迫切的透過立法來對抗中國利用美國技術和設備在增強自己的擴張實力。

參考來源:
2021/05/12 Bloomberg U.S. Agrees to Remove Xiaomi From Blacklist After Lawsuit
2021/05/12 CNBC Chinese smartphone giant Xiaomi shares rally over 6% after U.S. agrees to remove it from blackl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