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再加稅 哥倫比亞爆發大規模街頭抗爭

哥倫比亞示威抗議政府加稅的人民  圖/Nelson Castañeda V. @tome_conciencia/Twitter

過去兩週,哥倫比亞發生大規模抗爭,造成至少 42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示威者上街抗議總統杜克(Ivan Duque)提出新的財稅改革,導致原本因疫情而生活拮据的中產階級生活更為為難。而 2021 年 5 月 15 日為止哥倫比亞因武肺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 8 萬,大城市的重症病房幾乎已滿載,然而反政府的抗議活動卻是在大城市最激烈,使得疫情大規模蔓延、醫療崩潰的風險大增。

對政府的不滿對哥倫比亞社會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總統杜克提議的財稅改革只是一長串不滿中的其一。哥倫比亞民眾在 2019 年就曾上街遊行反對杜克政府。而此次稅改則是為了要填補疫情導致的財政缺口而調高營業稅,並同時貧困家庭提供補貼,因此導致原本就已經陷入困境的中產階級財務壓力增加,各行各業憤怒的民眾因而紛紛湧上街頭。

在過去的兩周的示威活動已經導致哥倫比亞大部分地區陷入癱瘓。哥倫比亞第三大城市卡利(Cali)至少有 15 人喪生,而當地則有 1 萬多名士兵和警務人員在和示威者作戰,示威者也封鎖主要公路、燒毀的公車和襲擊派出所。

哥倫比亞的示威抗爭從政府的財稅改革開始,演變至對於社會不公的全面性抗爭。而哥倫比亞的貧富差異到底有多大呢?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調查顯示,在哥倫比亞,從貧窮家庭出生的人必須不斷工作11個世代才可能追上社會平均收入!
圖/Oli Griffin @OliGGriffin/Twitter

哥倫比亞的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 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經濟學家 Alejandro Rodriguez Llach 說:「2020 年哥倫比亞的貧困和飢餓數字令人震驚。」2020 年有超過 350 萬人陷入貧困,這意味著現在有 42.5% 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而如果遇到任何形式的經濟危機,則會有另外 30% 的人可能會陷入困境,代表總共將近四分之三的人口在經濟上處於弱勢。而 2020 年失業率也上升了 5%,特別是哥倫比亞的年輕人。

哥倫比亞的示威抗爭從政府的財稅改革開始,演變至對於社會不公的全面性抗爭。而哥倫比亞的貧富差異到底有多大呢?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調查顯示,在哥倫比亞,從貧窮家庭出生的人必須不斷工作11個世代才可能追上社會平均收入!

哥倫比亞的最低薪資約為每月 94 萬比索(250 美元)。但是生活在極端貧困中的人們收入僅為 14.5 萬比索。這些家庭本來可以從擬議的增稅中獲得補助,但是 Rodriguez Llach 認為這次增稅也會推高基本需求的價格,增加非生活在赤貧的人的經濟負擔。Rodriguez Llach 說:「(增稅)沒有考慮經濟上脆弱的人。這幾乎是總人口的一半,這是一個非常不同的群體,無法獲得政府的幫助,也無法抵銷大流行的影響。這一部分的人口僅依靠不斷貶值的月薪。而這個提案還引起了極大的憤慨,因為它集中在從中產階級那裡加稅而不是向高收入者收稅。」

許多哥倫比亞母親站上前線抵抗警察暴力。
圖/Javier Mejía @Perroacuadros/Twitter

而除了日益嚴重的不平等現象(哥倫比亞是拉丁美洲貧富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外,Rodriguez Llach 還指出其他問題:社會上機會不足、結構性的種族主義以及政府的軍事行動。哥倫比亞政府跟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游擊隊的 2016 年和平協議本應結束數十年的武裝衝突。但是許多哥倫比亞人對政府執行協議動作緩慢感到失望。達成協議已經四年半了,哥倫比亞革命軍以前的領土仍有暴力發生。在許多飽受戰的農村地區成為犯罪團體接管非法採礦或販毒的沃土。Rodriguez Llach 說:「隨著(哥倫比亞革命軍)復員和和平協議,曾經是主要敵人的哥倫比亞革命軍已基本消失。因此,社會開始關注衝突的結構性原因,例如缺乏土地、公共財和服務、機會。這些過去被忽略的社會經濟問題現在已經開始受到關注。」

參考來源:
2021/05/13 DW Why Colombian protesters are taking to the streets
2021/05/15 Reuters With ICUs nearly full, Colombia surpasses 80,000 COVID-19 deaths
2021/05/14 Bloomberg Colombia’s Crisis Is a Warn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