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不實施疫苗接種證明 超過15州政府跟進不推

疫苗護照vs個資安全,該如何權衡?  圖/photovs via Twenty20

為了更好地確保人們是在已接種疫苗的情況下長途旅行,歐盟開發了疫苗接種證明 App(又稱「疫苗護照」),也即將開跑,例如比利時 7 月 1 日將實施疫苗接種證明措施。不過,疫苗護照議題在歐盟引起辯論。然而相較於歐盟,美國並不打算實施疫苗接種證明措施,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4 月 6 日曾表示,美國聯邦政府不會簽發所謂的疫苗護照。而在此之前德州也基於個人隱私考量不實施疫苗接種證明制度。

美國有一些企業和大學開始推動人們在登上郵輪、進入體育場或返回校園之前需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的活動,以此作為安全恢復正常社會活動的一種方式。例如,挪威郵輪公司(Norwegian Cruise Line)計劃從 7 月 4 日起恢復從美國出港的航行,但會要求乘客和船員接種疫苗。布朗大學和東北大學等大學也要求學生接種疫苗才能返回校園。

數位疫苗接種證明通常是指利用智慧手機的 App 來顯示持有人已接種疫苗,進而簡化旅行和進出餐廳等場所的防疫過程。不過白宮曾表示,此類措施都應由私人部門和非營利部門主導。白宮發言人莎琪說:「(聯邦)政府現在不會,未來也不會,建置要求美國人攜帶(接種)證件的系統。不會有聯邦疫苗接種的資料庫,也不會要求每個人得取得的疫苗接種證書。政府希望保護美國人的隱私,不希望疫苗護照讓人們感受到不被公平對待。」

美國聯邦政府宣布不會跟進歐盟的作法,推行疫苗護照,以維護美國公民個資。
圖為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FK Airport)一景。
圖/alliecandice via Twenty20

到目前為止,美國只有兩個州實施數位疫苗護照系統。紐約州成為第一個自願建制該系統的州。夏威夷是第二個州。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將疫苗接種證明上傳到這兩個州的安全旅行系統,而使用該系統的旅客可以跳過跨縣旅行的預檢測和隔離限制。夏威夷州希望在 7 月 4 日之前將該系統擴展到前往夏威夷的他州旅客。

不過,美國目前有 16 個州則是不同程度的禁止疫苗護照,或是禁止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發布命令,禁止州機構或任何接受公共資金的實體要求人們提供疫苗護照。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則是更進一步禁止禁止私人企業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

  • 禁止州政府機構使用疫苗護照的州:亞利桑那州、愛達荷州、印第安納州、猶他州、懷俄明州。
  • 禁止接受國家資金的州政府機構和企業使用疫苗護照的州:喬治亞州,德州。
  • 完全禁止使用疫苗護照的州: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佛羅里達州、愛荷華州、蒙大拿州、北達科他州、南卡羅來納州、南達科他州。
  • 奧克拉荷馬州並未禁止全州使用疫苗護照,但學校不能要求學生提供疫苗接種證明,也不能使用任何類型的疫苗護照。
  • 正在考慮禁止使用疫苗護照的州:堪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密蘇里州、新罕布什爾州、紐澤西州、賓州、羅德島州、田納西州、佛蒙特州

參考來源:
2021/04/07 Fortune White House: U.S. will not require Americans to carry COVID vaccine passports
2021/06/04 as Which states are banning vaccine passports and why?
2021/06/14 as Can US citizens get an EU digital vaccine passport?
2021/06/10 US CDC International Travel During COVID-19
2021/04/12 NBC New York NY Lifts Mandatory Quarantine for Int’l Travel; Miranda Helps Open New Broadway Vaccine Si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