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威脅做準備 澳防長:歡迎更多美軍進駐!

美國澳洲2021年6月6日南中國海進行實彈軍演。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Zenaida Roth (CC BY-NC 2.0)

由於澳洲跟中國之間的局勢日益緊張,澳洲國防部長杜登( Peter Dutton)表示,澳洲必須得為了即將到來的威脅作好準備,提議擴大美國美國海軍陸戰隊駐軍澳洲,並讓更多美國軍艦停靠澳洲港口。另一方面,澳洲執政聯盟國會議員克利斯坦森(George Christensen)支持凱特的澳洲黨(Katter’s Australian Party)聯邦眾議員凱特(Bob Katter)提出從中國手中收回達爾文港的提議,以保護澳洲的主權。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戰略競爭加劇,中國和周邊國家軍事化程度不斷提高,導致印太地區變得更加不穩定和不可預測。中國目前則使用遊走於灰色地帶的戰術恐嚇或傷害其他國家,而不是訴諸武裝衝突威嚇,例如網路攻擊、經濟脅迫、貿易干預、金融破壞、虛假資訊、準軍事力量的使用以及有爭議的局部軍事化。因此有鑑於澳洲在部隊調動方面的地理位置,澳洲顯然有機會做得更多事。

杜登說:「軍事衝突的前景不像過去那麼遙遠,尤其是在誤判或誤解之時,因此,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做的是為即將發生的任何事情做好準備。」杜登進一步指出,美國必須而且永遠是澳洲最重要的戰略夥伴,而澳洲需要成為更可靠的聯盟夥伴。因此,他對於讓美軍在達爾文港建部署更多美國海軍陸戰隊持開放態度,目前美軍部署已達到 2,500 人的上限。此外,他也歡迎伯斯海軍基地停放更多美國軍艦。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和外交部長潘恩2021年6月9日與日本共同舉辦2+2部長線上會議。
圖/@MarisePayne/Twitter

除了跟美軍近一步加深關係之外,澳洲國防部長杜登和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021 年 6 月 10 日也和德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舉行網路會議,雙方承諾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合作,德國也將在南中國海部署一艘護衛艦。而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同日也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會議上表示,澳洲並非孤軍作戰。

然而,隨著國際上支持澳洲的聲音越來越多,澳洲國內對於總理莫里森強硬反中態度表示反對的聲音也不曾停歇。工黨質疑聯邦政府處理中國關係的方式,例如西澳州長暨西澳工黨領袖麥高恩(Mark McGowan)指責莫里森讓依賴中國的西澳經濟處於高風險之中,進而影響西澳人的生計。莫里森為此找過麥高恩交換意見,會後莫里森表示澳洲的價值觀與主權是不能犧牲的。

另一方面,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目前租給了中國嵐橋集團 99 年,對此澳洲執政聯盟國會議員克利斯坦森支持凱特的澳洲黨的聯邦眾議員凱特的提議,要求政府迫使嵐橋把戰略資產轉售給澳洲的公司。克利斯坦森說:「我們希望看到澳洲那些掌握在中共或他們爪牙之下的資產全部回到澳洲的控制中。」克利斯坦森表示,這項動議目前已提交委員會,希望可以送交國會辯論。

參考來源:
2021/06/11 CNA Australia to refit ageing submarines as doubts over new French fleet grow
2021/06/09 The Australian Christensen, Katter team up to ‘reclaim’ Port of Darwin from ‘grips of CCP’
2021/06/10 Financial Review Dutton signals more US troops in Austral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