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撤抖音微信禁令 命商務部120天內提供安全建議

抖音APP過去曾有被發現偷偷存取使用者資訊的紀錄,現在美國商務部要再重新檢視其安全性。  圖/報呱製圖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試圖阻止新用戶下載中國的抖音和微信,認為這些中國 App 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但由於法院阻止,使得川普的禁令並未生效。而拜登則於 2021 年 6 月 9 日正式撤回對抖音和微信的禁令,同時下令商務部對這些 App 所帶來的安全問題進行新的審查,並在 120 天內提出建議。

由於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跟中國政府有關係,因此美國前總統川普 2020 年 8 月 6 日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命令禁止新用戶下載 TikTok,同時也禁用微信,要求美國公司要在 9 月中旬之前跟中國字節跳動談妥收購抖音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8 月 14 日,川普於另外一份行政命令中指示,若抖音未在 2020 年 11 月 12 日之前(禁令發出後 90 天內)賣給美國公司,則將面臨全面下架、禁止在美使用的處分。但是這些禁令隨後被法院阻止。

過去川普曾要抖音要不退出美國市場,要不讓美國企業完整收購,但終究還是隨著卸任下台而告吹。
圖/報呱製圖

而拜登則於 2021 年 6 月 9 日發布新的行政命令撤銷川普之前的禁令,也撤銷川普在 1 月份針對其他 8 種通訊和金融技術 App 發布的另一項禁令,其中包括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的 QQ 錢包和微信支付等 App。拜登的行政命令還要求商務部在 120 天內提出建議,包括如何保護美國人的個資掌控在外國對手所控制的公司等問題。

美國科技網站 The Verge 認為,在某些方面,與川普的全面禁令相比,拜登的命令可能會對抖音和其他跟中國政府有關係的 App 構成更大的威脅。拜登的命令要求設立一個可以評估大量外資應 App 並做出一系列的建議的系統。由於禁令面臨一連串的法庭挑戰,川普的禁令並未真的實施,但這一新的評估和建議系統可以提供新的證據,使未來的禁令更容易生效。Alston and Bird’s 國際貿易和監管法律事務所的負責人 Jason Waite 說:「這是白宮試圖提出一個他們認為在法庭上更能站得住腳的聰明解決方案,如果他們(指白宮)願意,他們仍可以採取行動,最終極的行動。」

在未來幾個月,所有人的目光都將集中在商務部,但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基本上是避免評論她會對抖音做些什麼措施。 4 月時雷蒙多曾表示,她會對中國採取積極行動,但沒有直接具體指名要針對抖音和微信等中國公司。

參考來源:
2021/06/09 BBC Donald Trump-era ban on TikTok dropped by Joe Biden
2021/06/10 The Verge How Joe Biden’s order could be bad news for TikTok
2021/06/09 The Guardian Biden withdrawing Trump orders that sought to ban WeChat and TikTo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