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申請不公開匯豐銀行文件 瑞典續禁華為5G產品

孟晚舟(左2,穿黑衣、腳踝帶電子裝置)3月16日出庭仍帶著數名保鏢同行。  圖/David Molko @molkoreports/Twitter

正在加拿大等候引渡美國宣判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2021 年 6 月 14 日以機密資訊為由,尋求禁止公開匯豐銀行寄給她法律團隊的文件,加拿大檢察官以違反公開審理原則(principles of open court)反對孟晚舟的要求,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則將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最高法院提出支持禁止公開文件的論據。另一方面,瑞典法院判決維持政府實施的華為禁令,讓華為欲重回歐洲的希望破滅。

現年 49 歲的孟晚舟於 2018 年 12 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因美國的逮捕令而被捕,理由是孟晚舟涉嫌在華為與伊朗的業務資訊上誤導匯豐銀行,可能導致匯豐銀行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而遭到美國政府的制裁。目前孟晚舟已在溫哥華在軟禁兩年多,正等在引渡美國的審判。

而根據辯方提交的文件,華為和匯豐在香港的律師同意在 4 月向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公布這些文件,但條件是孟晚舟的法律團隊要「盡合理努力」向大眾隱去機密資訊,因此孟晚舟尋求禁止公開這些文件。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檢察官反對這項禁止要求,檢察官表示,為了符合公開審理原則,必須為此案量身打造禁止公開的部分,應該有選擇地向公眾隱去一些機密細節,而不是禁止整個文件公開。

報呱小教室

公開審理原則(Principles of open court)
公開審理原則就是開庭審判案件時,當事人以外之任何人得以蒞庭旁聽之原則。相較之下,秘密審理原則,即開庭審判案件時,不許與訴訟無關者在場的原則。

目前尚不清楚華為從匯豐銀行獲得了哪些文件,但辯護律師認為這些文件與孟晚舟的案件有關。孟晚舟的聽證會最初定於 5 月結束,但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批准延期,允許辯方呈現新文件。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聽證會定於 8 月 3 日開始,8 月底結束。

越來越多國家選擇Nokia和Ericsson作為5G電信基礎建設營運商,以資安理由放棄華為。
圖/報呱製圖

瑞典法院判決擊碎華為重回歐洲夢

瑞典斯德哥爾摩法院 2021 年 6 月 22 日宣判,維持原來禁止中國華為在瑞典銷售 5G 設備的禁令,此判決一出代表著華為欲重回歐洲電信界的希望破滅,但恐增加華為向其競爭對手易立信(Ericsson)進行報復的機會。

去年 10 月,瑞典電信監管機構 PTS 出人意料地禁止華為向瑞典電信業者販售 5G 設備,原因是因為瑞典國安機構(SAPO)認為華為產品有資安疑慮而提出警告,隨後中國華為針對此禁令告上法院提出疑義。然而,根據法院的聲明表示,瑞典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而行政法院考慮到只有國安刑警和武裝警力才能全面了解瑞典的國安情勢以及面臨的威脅。因此維持原本禁止使用華為產品的行政命令。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歐洲各國政府一直受到來自華盛頓的壓力,要求緊縮讓中國企業參與 5G 電信網路的建置,並警告華為的設備恐為中共所利用並進行監控。但華為多次否認其產品有國安疑慮。羅馬尼亞是最新一個執行華為禁令的國家。

華為面臨的困境不僅讓諾基亞(Nokia)與愛立信(Ericsson)囊括歐洲市場,連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趁機搶下成為英國電信公司伏德風(Vodafone)的 5G 設備供應商。

參考來源:
2021/06/11 Vancouver Sun Meng applies for publication ban on HSBC materials obtained via Hong Kong court
2021/06/15 Reuters Huawei CFO seeks publication ban on HSBC documents in U.S. extradition case
2021/06/22 Reuters Swedish court upholds ban on Huawei selling 5G network g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