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拒中資進家門!台灣邦交國諾魯轉向澳洲海底電纜系統

美國及太平洋盟國擔心中國鋪設的海底電纜可能危及區域安全,即便中國否認會用商用電纜搜集情報,但太平洋島國諾魯擔心中國華海通信(HMN Technologies)最終會得標,仍決定拒絕世界銀行主導的標案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East Micronesia Cable)系統,改轉向跟澳商協商連接澳洲線路,並尋求亞洲開發銀行的協助。

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系統主要是為改善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這 3 個太平洋島國的通訊服務,海底基礎設施的數據容量遠超過衛星。不過,諾魯在 2020 年 12 月表示,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會被前身為華為海洋網絡有限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的華海通信(HMN Technologies,現在多數股權歸恆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得標感到憂慮。美國隨後也警告太平洋島國,華海通信的競標會對區域安全構成威脅。2021 年 6 月在諾魯的協助下廢除這項海底電纜標案。

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原本是由世界銀行主導,華海通信以 7,260 萬美元投標,比阿爾卡特海底電纜(Alcatel)低了 20% 以上。現在諾魯則已跟亞洲開發銀行接洽,尋求幫助為新計畫提供資金。亞洲開發銀行說:「亞洲開發銀行已跟諾魯政府進行了前期討論,以探索可能的選擇,資助海底電纜以提供低成本、高品質的網路服務。」

「珊瑚海電纜系統讓機會轉變成真」
透過澳洲公司協助打造海底電纜系統,讓大平洋島嶼國家的孩童有更多機會接觸世界,以及更好的學習管道。
圖/擷取自Coral Sea Cable Company影片

新計劃將會鋪一條從諾魯到相距約 1,250 公里的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電纜。新線路隨後會跟珊瑚海電纜系統(Coral Sea Cable System)相連。珊瑚海電纜系統長 4,700 公里,連接澳洲和索羅門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珊瑚海電纜系統當時在競標時就把華為排除在外,資金主要由澳洲出資,總部位在雪梨的 Vocus Group 興建,已在 2019 年完工。不過,諾魯的新計劃需要澳洲和索羅門群島參與。目前尚不清楚諾魯是否要求澳洲提供財政援助,或者是否只是需要澳洲的許可加入珊瑚海電纜系統。

針對國際上不斷質疑中國利用海底電纜偷竊情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進行各領域投資合作。趙立堅說:「中國企業在網路安全方面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記錄,所謂的中國間諜活動是毫無根據的。」

美國一直以來不斷警告世界各國政府,不要讓中國華為參與敏感通訊設備的佈建,因為中國可能會利用這些網絡從事間諜活動。澳洲也透過設立 20 億澳幣(15 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融資機制擴大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以對抗中國不斷的擴張。澳洲先前也跟與美國和日本建立的三邊夥伴關係共同向帛琉提供海底電纜建設資金。

前情提要:對抗中國華為 日美將偕同各國打造開放式安全通訊網路

參考來源:
2021/06/24 Reuters EXCLUSIVE Pacific island turns to Australia for undersea cable after spurning China
2021/06/18 Reuters EXCLUSIVE Pacific undersea cable project sinks after U.S. warns against Chinese bi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