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叫車服務龍頭滴滴出行在美IPO 5天後APP遭中國下架

中國叫車服務「滴滴出行」APP遭中國政府下架調查。  圖/搜狐

中國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2021 年 6 月 29 日在美股 IPO(首次公開募股)。不料,7 月 2 日就傳出滴滴出行遭中國政府以涉及嚴重違法違規蒐集使用個人資訊的理由進行調查。而中國也以異常快速的速度於 4 日就宣布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滴滴出行的 App。

滴滴出行自 2016 年以來一直是中國叫車 App 的龍頭。在那之前,中國的網路叫車市場有滴滴出行和 Uber 在競爭,不過後來滴滴出行收購了 Uber 在中國的業務。滴滴出行的市場快速成長,截至 2021 年 3 月的過去一年在中國就擁有 3.77 億活躍用戶,並且在 16 個國家上架服務,其中包括澳洲、巴西、日本、墨西哥和南非 6 月 29 日滴滴出行由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主導在美股 IPO,籌資約 44 億美元,成為自阿里巴巴 2014 年赴美上市籌資 250 億美元以來,規模最大的中國公司 IPO 案。

中國國家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對「滴滴出行」啟動網路安全審查公告。

然而,滴滴出行赴美 IPO 後的第三天,中國國家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宣布,要對滴滴出行進行網路安全審查,審查期間暫停新用戶註冊,但是沒說明具體審查事項。中國政府此舉導致 7 月 2 日滴滴出行的股價一度下跌 11%。4 日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又異常快速的宣布,以涉及嚴重違法違規蒐集使用個人資訊的理由,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滴滴出行的 App,同樣沒解釋滴滴出行的具體違法事項。

中國網路社群盛傳,滴滴泄露涉及國家安全的道路交通敏感數據及用戶資料給美國,因而遭到中國政府審查刁難。滴滴副總裁李敏 7 月 4 日透過微博發文表示,看到網上有人惡意造謠說「滴滴在海外上市,把資料打包交給美國」。李敏強調和眾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一樣,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絕無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網友戲稱滴滴出行公司充滿「善液」的公開聲明。

滴滴出行在 4 日晚間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發聲明,對政府的指導表示誠摯感謝,並將「認真」解決問題,已經在手機上安裝滴滴出行 App 的用戶不會受到影響。

近期中國政府正在加大控制網路公司的力道,並以在市場造成不公平競爭來獲利為由要網路龍頭公司低頭,往國進民退的道路前進。中國網路監管機構列舉了數百個 App,宣稱這些 App 過度搜集個資或以不當方式使用這些資料,其中包括由字節跳動的抖音、騰訊的微信和百度等中國最著名的網路公司開發的應用程式。但過去的多數時候中國監管機構只要求網路公司在一定時間內解決問題。並沒有命令應用程式商店刪除 App。只有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在 4 月因違反反壟斷法被罰款 28 億美元。不久之後,中國反壟斷機構以類似的理由開始調查外送巨頭美團,而包括滴滴出行和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那之後都有被傳喚到監管機構面前,並被要求「將國家利益放在首位」。

參考來源:
2021/07/04 The New York Times China Orders Didi Off App Stores in an Escalating Crackdown
2021/07/04 Bloomberg China Blocks Didi From App Stores Days After Mega U.S. IP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