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中氣氛瀰漫澳洲社會 42%澳洲人認為中國恐對澳洲動武

圖為2017年習近平在中共解放軍建軍90週年校閱軍隊。  圖/中新社

澳洲研究所(The Australia Institute)在澳洲和台灣分別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 42% 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會對澳洲動武,51% 的台灣人認為中國會對台灣動武,澳洲跟台灣一樣有差不多比例的人認為中國會對自己發動戰爭。另外,如果中國要吞併台灣時,38% 的澳洲人認為應該派軍隊為保衛台灣而戰。

澳洲研究所 6 月 11 日至 27 日期間在澳洲和台灣分別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在 603 位在澳洲的受訪者中,有 6% 的人認為中國很快就會對澳洲動武,36% 的人認為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中國會對澳洲動武,總計有 42% 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會對澳洲動武,另有 24% 的人認為中國不會對澳洲動武。而在台灣的 606 名受訪者中,4% 的人認為中國很快就會對台灣動武,47% 的人認為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中國會對台灣動武,總計有 51% 的台灣人認為中國會對台灣動武,另有 14% 的人認為中國不會對台灣動武。抽樣誤差為 4%。

針對此份民調,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亞洲研究所(Asia Institute)研究員暨台灣外交部獎學金資助的訪問學者泰勒(Melissa Conley Tyler)驚訝的表示,澳洲居然跟台灣一樣有差不多比例的人認為中國會對自己發動戰爭,泰勒說:「世界上是否會有軍事相關人員會同意這種預估(指澳中會發生戰爭),這令人懷疑。這(民調結果)帶出為何會出現這種恐懼的問題。」

在野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的前顧問暨澳洲研究所國際及安全研究計畫負責人貝姆(Allan Behm)說:「毫無疑問的,中國最近在澳洲的行為以及反中言論已經在澳洲社群中引起了恐懼和不安全感。鑑於澳洲和台灣的歷史和地理差異,令人震驚的是,澳洲人可能比台灣更害怕中國發動襲擊。對於台灣人來說,潛在的戰爭及後果仍然非常有真實感,而澳洲人(以及那些敲著戰鼓的人)可能無法完全理解跟中國的戰爭會帶來什麼(後果)。宣戰的號角不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

另一方面,在此份民調中,澳洲人也被問及是否認為中國會對台灣動武,13% 的人表示很快,36% 的人表示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總計 49% 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會對台灣動武。當被問及如果中國要吞併台灣時,澳洲是否應該派軍隊為保衛台灣而戰,38% 的澳洲人同意,29% 的人不同意,34% 的人不知道或不確定。

澳洲政府官員怎麼看待這份民調?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在 4 月曾表示,不能低估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而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也認為,自由國家已再次聽到發生衝突的戰鼓聲了,需要為戰爭做好準備。稍晚杜登再度將台海地區描述為是二戰以來最複雜且難以預測的地區,並認為澳洲領袖不能試圖簡單的想要把澳洲人跟這個複雜的問題切割開來。

泰勒則質疑台灣是否可以在台海發生危機時依賴澳洲,她說:「(即便)有了這些民意調查的數字,我建議台灣人不要輕信。」澳洲的一些專家認為,渲染台海戰爭危機的政治人物很可能中了中國的陷阱。曾任澳洲駐北京外交官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學者卡薩姆(Natasha Kassam)和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學者哈里森(Mark Harrison)曾在《衛報》(The Guardian)共同撰文表示,大規模製造衝突恐懼會分裂國際社會並孤立台灣,替中國創造可作為交易條件的空間。

澳洲逐年增加國防預算,進幾年總理莫里森更是積極提昇澳洲軍隊的作戰能力和配備。
圖/LSIS Jarrod Mulvihill/Department of Defence, Australian Government

針對澳中關係,《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的作家凱利(Paul Kelly)提到美國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的觀點認為,中國對澳洲表現出強硬的態度,但更大的問題是,中國的壓力是否會破壞澳洲人的意志。康貝爾建議澳洲要有長期對抗的準備。而康貝爾的說法也一直和澳洲總理莫里森的作法原則一致,莫里森積極的在建立「志同道合的國家和自由民主國家」聯盟,來反擊中國的脅迫,實現開放、包容和有彈性的印太地區。

目前對澳洲來說是一個生死存亡的時刻,因為抗中一事幾乎是輸不起的。然而,迄今為止的澳洲展現出的是韌性,輿論的決心以及大多數商界均承認經濟不能以國家安全為代價來做交易。而中國對澳洲的報復在本質上是美中衝突的一環,因此癥結點在於澳洲是變成中國的附庸國還是透過區域力量平衡保持主權。雖然無法明確知道中國的算計,但是澳洲在某種程度上沒有屈服,中國一定會對此感到驚訝。

澳洲的內部問題

不過,澳洲內部對於中國問題也非上下一心。西澳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就對總理莫里森對中的態度大表不認同,麥高恩說:「我們的行為(指莫里森的中國政策)違背了我們自己的利益。」但是,在野黨工黨仍然支持莫里森,因為工黨意識到中國的看法如果放軟會讓工黨面臨不顧國安的輿論攻擊,進而在聯邦選舉中處於不利的場面。

但是澳洲地方政府的政治考量很難跟聯邦政府一致。即便短時間內,地方州長很難在外交政策上挑戰莫里森,但是隨著中國持續在澳洲地方政治的滲透,澳洲聯邦未來在中國政策上的分裂幾乎是肯定的。中國勢必會持續破壞澳洲的政治圈。另一方面,凱利認為中國也不斷的在找機會破壞美澳關係,中國外交部曾公然表示澳洲的貿易會受到影響,因為澳洲對美國來說是爪牙,然後暗示澳洲離開中國市場,美國企業正在填補澳洲留下的市場真空。

而凱利也引用澳洲全球參與委員會商業委員會主席 Warwick Smith 的看法,全球經濟夥伴關係正在重新被定義,企業面臨的任務是保持貿易多元性。但是,即便同為五眼聯盟的英國已經拒絕華為、向南中國海派出航空母艦,英中貿易委員會卻在近日會見了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幾個中國高層。因此各國的基調仍是儘管在政治和戰略上存有深層而極端的分歧,但商業對話仍要進行。而澳洲目前已經被中國切斷商業對話管道,因此莫里森即刻面對的問題就是必須處理因中國抵制而產生的經貿問題。

參考來源:
2021/07/08 Guardian Australians fear attack from China almost as much as Taiwanese do, survey finds
2021/07/10 The Australian Australia has shown great resilience in the face of China’s aggress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