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糧、缺藥、缺電…什麼都缺 古巴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示威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無法控制,導致古巴經濟、醫療崩潰,民眾上街抗議政府無能。  圖/AJ+ @ajplus

古巴 2021 年 7 月 11 日發生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從首都哈瓦那(Havana)到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均有成千上萬的民眾上街抗議,不滿古巴陷入嚴重經濟危機以及政府對於疫情的處理,甚至有民眾呼籲結束共產統治。古巴政府把這次歷史性的人民反抗事件歸咎於美國的經濟制裁。而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支持古巴民眾抗議的權利。

成千上萬的古巴示威者上街頭抗議政府不當處理武漢肺炎和經濟
影片/BBC World

Originally tweeted by BBC News (World) (@BBCWorld) on 2021-07-12.

古巴原本是一個以醫療保健系統為傲的國家,但是因為爆發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加上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濟狀況和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根據古巴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 5 個月,前往古巴的國際遊客人數與 2020 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 90%,使得依靠觀光業賺取外匯的古巴斷了一大外匯來源。而前古巴中央銀行經濟學家 Pavel Vidal Alejandro 表示,古巴商品價格也飆升,通貨膨脹飆高約 500%,而且仍在上升中。

過去一年在哈瓦那從事學術研究的紐約巴魯克學院的人類學家 Katrin Hansing 說:「進入超市要排很長的隊,醫療院所也是如此。什麼都沒有,沒有青黴素、沒有抗生素、沒有阿斯匹靈。什麼都沒有,真的。」28 歲帶著蹣跚學步孩子的古巴媽媽 Mariam Rosa 說,她每天都為一個兩難的問題而苦苦掙扎,她是應該花幾個小時在商店排隊等待為小孩買牛奶?還是花三倍的錢去黑市買一瓶牛奶?她說:「我很幸運,我可以負擔得起(買牛奶的錢),但大多數人都負擔不起。」但她補充說,出於對家人安全的擔憂,她沒去參加抗議活動。

由於 11 日爆發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Kentikinc 網路分析主管馬都里(Doug Madory)表示,從當天下午開始整個古巴島的網路被斷了 30 分鐘,一直到 12 日下午還有一直斷斷續續。沒有網路訊息也導致很難證實有多少示威人士被政府拘捕。不過,12 日的有網路影片顯示,古巴政府出動警察在街上毆打、腳踹、逮捕抗議者。而除了斷網之外,過去一年停電的頻率也越來越高,雖然停電對古巴來說並不新鮮,但由於各種資源的缺乏,使得公共基礎建設的供應品質也跟著快速惡化。

古巴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民生物資匱乏、經濟、醫療皆崩潰,古巴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甚至反共產主義,規模為數十年來最大。
圖/AJ+ @ajplus

古巴爆發全國性大規模示威讓長期關注古巴局勢的專家對於古巴快速惡化狀況感到震驚。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表示,這是少數反革命分子正在煽動動亂。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則指責美國資助傭兵在古巴作亂。狄亞士-卡奈批評美國虛偽,一邊經濟制裁古巴,一邊對古巴的經濟危機表達擔憂,狄亞士-卡奈說:「你(指美國)在阻饒我……還想把自己當大救星,這不是很虛偽很諷刺嗎?」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與勇敢地和平抗議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古巴官員不應將抗議歸咎於美國的制裁,布林肯:「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為這意味著他們根本沒有聽到古巴人民的聲音和想法。」美國在川普時期加強制裁古巴,包括限制從美國匯入古巴很需要的外匯。不過,拜登在競選期間曾表示當下後會放寬其中一些限制措施,但目前尚未這樣做。對此,白宮表示這不是拜登的首要任務。

參考來源:
2021/07/13 Reuters Cuba arrests activists as government blames unrest on U.S. interference
2021/07/13 BBC Cuba protests: Thousands rally against government as economy struggles
2021/07/12 The New York Times ‘Everyone Has a Tipping Point’: Hunger Fuels Cuba’s Prote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