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聯合軍事演習 兩中國偵查船偷偷摸摸在附近監視

2021年7月19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軍(MEU)搭乘戰鬥橡皮艇從紐奧良號兩棲船塢運輸艦(USS New Orleans, LPD 18)進入澳洲東北方的珊瑚海(Coral Sea)海域,與澳洲展開美澳軍事演習。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Desmond Parks

美澳兩年一度的聯合軍演「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 2021)於 2021 年 7 月 14 日起至月底,共舉行 18 天。不過,澳洲 14 日表示,追踪到一艘中國偵察船在昆士蘭海岸監視美澳軍事演習。而隨著澳洲跟美國在演習中軍事動員的增加,澳洲 17 日再表示,追蹤到中國又向昆士蘭海岸派了第二艘高科技偵察船。

護身軍刀聯合軍演是澳洲和美國之間最大的雙邊訓練演習。澳洲空軍將領 Stuart Bellingham 說:「除了美國,今年還將有來自加拿大、日本、韓國、紐西蘭和英國的部隊參加。由於武漢肺炎,你應該會注意到跟過去相比,今年的國際參與者減少了。演習包括兩棲登陸、地面部隊機動、城市作戰、空戰和海上作戰。」另外還法國、德國、印度與印尼等 4 國則前來觀摩,總計共有 11 國。而美國也首次在澳洲領土發射愛國者飛彈,18 日美國也會展示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澳洲軍方預計很快就可以購入美軍此種軍備。

報呱小教室

「2021護身軍刀」聯合軍演(Talisman Sabre 2021)
本次聯合軍演總共約有 1 萬 7 千名來自 7 個國家的各種軍種共同參與,包括 8,300 名澳洲軍人、8,000 名美國軍人、200 名日本軍人、200 名加拿大軍人、230 名南韓軍人、130 名英國軍人及 20 位紐西蘭軍人。

美澳「2021 護身軍刀」聯合軍演(Talisman Sabre 2021)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Desmond Parks

然而,此次演習除了美國、澳洲等民主國家參與或觀摩之外,中國也派出高科技偵察船監視演習。澳洲官員在 14 日表示,已經追蹤到中國輔助情報偵察船「天王星號」從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之間的海域)往昆士蘭海岸附近,完全在澳洲的預計之內,演習的安排也有把中國的監視船考慮在內。不過澳洲 17 日再表示,又在雷達上追蹤到天王星號的姊妹艦「海王星號」從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的索羅門海接近澳洲,澳洲軍方對此表示,已經在澳洲的雷達上追蹤一段時間了。

早已被澳洲國防部密切注意行蹤的中國輔助情報偵察船(auxiliary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天王星號」,出現在美澳聯合軍事演習「2021 護身軍刀」的附近海域進行監視。
圖/Australian Governement/Department of Defence

軍事分析家暨前澳洲國防部長懷特(Hugh White)表示,這種監視司空見慣。懷特說:「這是我們會期待看到的事情,而且會印太地區越來越頻繁出現,印太地區正在成為戰略競爭的戰場。跟美國一樣,澳洲也定期部署情報收集設備在監視其他國家的軍事活動。」但澳洲國防官員認為,中國派兩艘船在監視軍演是不尋常的。

澳洲國立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羅斯威(Donald Rothwell)認為,如果兩艘中國海軍艦艇保持在澳洲專屬經濟區 12 海里之外,那它們的活動就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的自由航行。羅斯威說:「托勒斯海峽是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國際海峽,這件事得到普遍承認,但公約是否允許天王星在通過托勒斯海峽進行情報收集就值得懷疑了。」

參考來源:
2021/07/17 ABC Second Chinese spy ship approaches Australia to monitor military exercises after being ‘on our radar for some time’
2021/07/15 VOA Chinese Spy Ship Expected to Monitor Australia-US War Games
Australian Government – Department of Defence Talisman Sabre 2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