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數千人抗議封城 醫學專家:愚蠢!大規模群聚恐再惡化疫情

2021年7月24日數千位示威者到雪梨街頭抗議延長封城的決定。  圖/Wilma, Walter & Werner Slurrie @SlurrieFamily

由於 7 月以來澳洲單日確診數激增,澳洲政府恐再度實施全國封城,其中雪梨則是再度延長封城,導致數千人 2021 年 7 月 24 日在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在市中心群聚高喊要自由要真相,抗議政府的封城措施。醫學專家警告,數千人參加抗議活動可能會讓疫情再度惡化。

澳洲的單日確診數在 7 月之前多數時候是在 10~20 例之間,但是 7 月 9 日激增到 50 例,到 7 月 24 日已經飆升到超過 170 例。其中澳洲大城雪梨已經封城 4 個星期,但病例仍持續增加。使得最初 9 月 3 日預定結束封城的日期可能會延展到 17 日。

延長封城的消息讓數千人聚集在雪梨中央商務區抗議封鎖,沒戴口罩的示威者緊緊地擠在一起高喊「要自由、要真相」,並舉著反封城和反疫苗的標語,其中一條標語寫著:「這跟病毒無關,而是政府要對人民進行全面控制。」示威活動迅速陷入混亂。到目前為止,已有 63 人因抗議而被捕,至少 90 人因違反公共衛生命令而被罰款。

諷刺澳洲2020年反封城抗議活動的諷刺漫畫,右邊的醫護人員拿著一面「很快與你相見」的牌子。
圖/Twitter

新南威爾斯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表示,對參加抗議活動的人感到非常反感和失望,並警告說這可能導致病毒的超級傳播。貝雷吉克利安 25 日說:「我們不想要挫折,而昨天就是一次挫折。時間會證明一切(意指抗議後幾天恐會出現確診數激增)。」新南威爾斯州衛生廳長哈扎德(Brad Hazzard)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通常我當然是個支持人們抗議權利的人……但目前我們的病例正在蔓延。」

《澳洲醫學雜誌》(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的編輯 Nick Talley 教授表示,住在雪梨以外的人前往抗議活動回家後很有可能將病毒傳播到其他地區,Nick Talley  說:「這是一件愚蠢的事情,簡直是愚蠢的。是的,我們(指澳洲人)冒著發生超級傳播事件的風險,不僅有來自大雪梨各地的人,而且我了解那些抗議活動中還有來自大雪梨以外地區的人。這意味著我們甚至可能冒著大雪梨以外地區爆發疫情的風險,而這確實會導致整個州陷入封鎖。簡直是一場災難。」

Nick Talley 教授指出,Delta 變種病毒具高度傳染性,沒有及早鎖定來源以及沒有足夠多的人接種疫苗恐壓制不住,他說:「我認為,如果我們要很快地取得成功,我們就需要在很早的時候就非常努力地壓制它,但這沒有發生。當然,我們基本上接種疫苗不夠,這也是一個問題,我認為這就是我們處於現狀的原因,我們只需要處理我們現狀,而不是擔心過去。」澳洲的疫苗接種率仍然是發達國家中最低的,只有不到 14% 的人接種。

參考來源:
2021/07/25 BBC Australia Covid: Arrests at anti-lockdown protests
2021/07/24 npr Thousands Of People Protest Coronavirus Lockdowns In Australia
2021/07/26 news.com.au Fears Sydney protest may spark full NSW lo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