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子舞弊 巴西總統主張電子投票應列印出紙本備查

巴西的電子投票機器

巴西人 20 幾年來是使用電子投票,不過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直主張每次投票需要用紙印出來,因為沒有紙本做記錄很容易作弊,因此提倡 2022 年總統選舉要用可列印可審查的紙本選票。2021 年 8 月 1 日有成千上萬巴西人走上街頭支持波索納洛的主張。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長期以來一直都在抨擊 1996 年巴西引入的電子投票系統,因為電子記錄很容易可以修改作弊,因此他正在提倡電子投票後要印出來成為紙本作為備查紀錄。7 月 29 日波索納洛在臉書上兩個多小時的直播中還提出,他過去參與的總統選舉就有作弊的問題,他認為在他 2018 年的總統選舉中第一輪就該贏了,當時第一輪波索納洛拿下 46.03% 的選票,由於未過半,所以再跟拿下 29.28% 的了勞工黨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最後才以 55.13% 獲勝。對此,巴西選舉法庭表示,目前的投票制度是完全透明的,從未出現過大規模的違規行為。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Isac Nóbrega/PR (CC BY 2.0)

波索納洛目前由於巴西疫情失控,以及面臨貪腐指控,使他的民調創歷史新低,街頭也不乏有民眾抗議波索納洛,要他下台。但是,仍有數千人在 8 月的第一天上街頭支持波索納洛對於電子投票系統的挑戰,波索納洛的支持者 Ronaldo Calvalcante 說:「我們想要的是可以公開重新計票,以提高透明度,因為會有人懷疑存有欺詐行為。」同樣也是支持波索納洛的 Roxana Guimaraes 說:「以電子方式投票是盜竊行為!(投完後)印出選票並不複雜,人們會適應的。」

目前波索納洛面臨左派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嚴峻的挑戰,根據最新民調魯拉超越波索納洛。不過,魯拉 2017 年 7 月 12 日被判定受賄罪名成立入獄 9 年半。經過多年纏訟,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在 2021 年 3 月 8 日判決將前總統魯拉在巴西石油公司貪瀆案的指控與定罪判刑作廢,魯拉得以參與 2022 總統大選。相較之下,波索納洛面臨疫情失控的挑戰,也有質疑政府在疫苗採購上有舞弊情況以及其他貪腐問題,即便波索納洛均否認這些指控,但 7 月下旬有成千上萬民眾上街要求彈劾波索納洛。

參考來源:
2021/08/01 Al Jazeera Bolsonaro supporters rally for change to Brazil’s voting system
2021/08/01 WION Thousands take part in pro-Bolsonaro demonstrations in Braz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