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美國捍衛台灣 複製中國「切香腸」戰術

美國以「切香腸戰術」回敬中國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專欄作家白蘭斯(Hal Brands)8 月 13 日撰文指出,在川普和拜登的執政下,華盛頓的台海策略透過採取小步小步的進行來堆砌成一大步。這也是以中國戰術對抗中國的策略,而台灣的國際關係也因此得到顯著的提昇。

試想一個情景:在冷戰時期美國誓言捍衛西德,卻不承認西德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再延伸想像一下:華盛頓在西德領土上駐軍並幫助其建立外交合法性的能力受到嚴重限制。看起來是個荒謬的情景,但這差不多就是美國面對台灣的現狀,而前後兩任總統欲改變中國擅長的策略來試圖處理台灣問題。

美軍第七艦隊公布,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 DDG 56)分別在2020年12月30日(川普卸任前)和2021年2月4日(拜登上任後)依國際法執行通過台灣海峽的例行任務。
圖/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Markus Castaneda (CC BY-NC-ND 2.0)

近幾年,台海局勢不斷升溫,美國前總統川普將防衛台灣變成美國在印太地區戰略的支柱。現任的拜登政府隨後聲明,在中國軍事演習持續威脅下,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同時也是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的作者白蘭斯點出關鍵問題 —— 然而,美國自 1979 年將外交承認移交給北京以來,就沒有與中華民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五角大樓不再駐紮作戰部隊或飛機,這意味著如果美國想干預台海衝突,它會試圖用位於數百甚至數千英里之外的部隊保衛台灣。美國東亞戰略的關鍵幾乎沒有全球合法性:中華民國僅與 15 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且被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之外。

白蘭斯寫道:這樣的現狀給華盛頓帶來了一個難題 —— 如果美國要讓「美國會為保衛台灣而戰」的想法取信於人,那麼外界就會期望美國從外交上承認台灣開始。這將會為台灣提供更正式、更明確的國防承諾,大大拓展兩軍關係,並使台灣重新回到國際論壇。華府公共政策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就曾建議,美國應該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而不是冷戰遺留下來的問題。

然而這麼做立刻會面臨到的挑戰,就是中國政府可以利用其影響力促使這種做法變得非常困難,並可能對台灣政治或外交地位的迅速變化有危險甚至強烈的反應。這就是為何拜登選擇不給台灣明確的國防保證 —— 正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所解釋的那樣,擔心中國可能會大幅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和經濟壓迫,同時採取行動「積極破壞美國的全球利益」。

因此不管是川普還是拜登,在國會的推動下,都採取了一種更微妙、漸進的方式(面對台灣及台海問題)。

川普政府加速美國對台軍售,奠基在「透過更頻繁的對台軍售,每次軍售的爭議就會越少」的論點上。同時川普和拜登政府也都提高訪台官員層級,讓美國軍方人士更方便進出台灣。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參議員昆斯(Christopher A. Coons)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2021年6月6日搭乘美國軍機到訪台灣,並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武漢肺炎疫苗。
總統蔡英文同日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C BY 2.0)

儘管進展緩慢,美國官員還承諾幫助台灣加強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等組織中的地位。最近幾個月,拜登政府宣布將就台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協商。美國還同時敦促其他國家 —— 特別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澳洲 —— 公開反對中國侵略台灣海峽。

一個一個來看,上述這些步伐都沒有太戲劇性變化,但累積下來形成一個安靜的、由兩黨共同努力的成果,來扭轉台灣在全球地位上長期遭到惡化的局面。

北京經常使用「切香腸戰術」(salami-slicing strategy)—— 試圖透過漸進式的前進而不是大躍進來改變現狀。在南中國海,中國一次擴張其影響力在一個珊瑚礁、到一個人工島、再到一個新軍事基地,同時避免可能導致與美國攤牌的更大挑釁。

而這樣的策略顯然奏效:在 2018 年,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承認「中國現在有能力在除戰爭之外的所有情況下控制南中國海」 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面臨美國使用同樣戰略,這一戰略會在幾年後讓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幅提升。

2020年7月16日蔡英文總統視導漢光36號演習「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
圖/Official Photo by Chien Chih-Hu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CC BY 2.0)

不過這並非萬無一失的方法。北京已對台美關係的逐步擴展做出了憤怒反應。 其正在進行的軍事演習和威脅旨在向華盛頓和台北表明,他們正在玩一場危險的遊戲。與此同時,部份美國評論者認為,美國走得還不夠遠 —— 美國需要直接在台灣駐軍或向習近平發出更明確的公開警告。然而,首要挑戰可能已經迫在眉梢了。

中國對台的恐嚇正在加劇;習近平不斷暗示其自治地位正在變得令人無法容忍。有令人不安的跡象表明,北京可能在這十年內使用武力侵犯台灣。美國不想破壞台海現狀來激怒習近平,卻也無法幫助台灣建立永久合法地位和外交關係,從而使中國的舉動需要付出更大代價。

切香腸戰術需要時間來發酵,但現在的問題是台灣還剩下多少時間。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13 Bloomberg Opinion U.S. Copies China’s ‘Salami Slicing’ to Defend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