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擺脫中國!前澳總理籲盡快與印度達成貿易協議

澳洲與印度積極展開經貿交流,以擺脫對中國的經貿依賴。  圖/MEAphotogallery (CC BY-NC-ND 2.0)

針對中國告知澳洲只有滿足中國條件才會重啟對話,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2021 年 8 月 5 日表示,澳洲不會為了要重啟跟中國的談判而改變政策。另一方面,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認為,中國一直在利用西方的善意,因此他呼籲澳洲應該跟印度盡快達成貿易協議,讓民主國家遠離中國。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說:「中國已經告知我們,只有我們滿足某些條件,他們才會進行高層對話。澳洲對於(雙邊)對話沒有任何條件。我們現在無法滿足(他們的)條件。」中國駐坎培拉大使館目前尚未對潘恩的回覆做出回應。

不過儘管澳中雙邊關係緊張,中國仍然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截至 3 月的 12 個月中,澳洲向中國出口了價值 1,101 億美元的商品,往年同期相比下降 0.6%。但是鐵礦強勁的價格仍撐起了澳洲的出口額,而中國跟澳洲最大的貿易單項就是鐵礦。

此外,澳洲前總理兼印度特使艾波特一直致力於推動印澳貿易協議,艾波特認為印度是世界新興的民主超級大國,需要在世界事務中取得應有的地位。隨著中國變得越來越好戰,印度若能盡快在各國中佔住應有的地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因為貿易協議既關乎政治又關乎經濟,印度和澳洲之間能迅速達成協議將是民主世界遠離中國的重要里程碑。

澳洲是2014年G20峰會主辦國,當時的總理是艾波特(Tony Abbott),不但與習近平相談甚歡,更簽下貿易協議。
圖/Ray Cash/G20 Australia

澳洲在 2014 年成為 G20 首個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的國家,艾波特當時相信,日益繁榮和更多的經濟自由將會促使中國的政治自由化,但事情並非如此。艾波特說:「中國(目前)令人生畏的力量是自由世界(當時)決定邀請共產主義獨裁統治進入全球貿易網絡的結果,中國利用西方的善意和一廂情願來竊取我們的技術並削弱我們的產業,並在此過程中成為比舊蘇聯更強大的競爭對手。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堅信澳洲需要徹底擺脫中國,印度是澳洲的天生夥伴,兩國是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但兩國關係卻仍還有相當的改善空間。印度是澳洲第七大貿易夥伴,年貿易額約為 300 億美元。不過兩國之間的貿易有著高額關稅壁壘,例如澳洲對印度的葡萄酒和羊毛出口徵收高達 150% 的關稅。

參考來源:
2021/08/06 VOA Australia Rejects Chinese Demands to Restart Talks, Foreign Minister Says
2021/08/09 news.com.au Tony Abbott calls for Australia-India trade deal, saying China has exploited West’s goodwi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