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入境新法」可限制他國公民出境 加拿大首發旅遊警示

香港政府新頒布的出入境法令,將得以限制他國公民出境。  圖/中央社

加拿大 2021 年 8 月 5 日對公民發出香港旅遊警示,因為香港政府 8 月 1 日起可以根據新法限制外國公民出境。此外,針對美國提議讓香港居民獲得美簽以躲避香港國安法的壓迫,中國政府 6 日猛烈抨擊美國,並指出香港國安法只是為了恢復香港穩定。

香港政府頒布新法律授予移民局局長禁止人們登機往返香港的權力,法律引發了他國對自己公民是否能順利出境香港的擔憂。對此,加拿大旅遊諮詢推特根據加拿大政府發布的最新公告發出旅遊警示:「在你試圖離開香港之前,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是行動被限制的對象,在沒有明確立法的情況下,這些新權力(指香港移民局局長的權力)可能涉及對個人、家人或雇主的調查,以及刑事和民事案件。」

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批評香港的出入境新法律,但加拿大是第一個在旅行諮詢中明確提及出境禁令風險的國家。香港政府表示,該法律不適用於離開香港的人,其用意在阻止非法移民到香港。但條文措辭並不僅限制抵達航班或移民,因此法律專家表示,它也適用於任何離開香港的人。作為對這些潛在擔憂,香港政府曾在 4 月表示將起草附屬立法規定該法律僅適用於入境航班。不過,中國確實經常使用所謂的「出境禁令」來對付挑戰當局的維權人士。

反送中集會要求「黑警還眼」 香港機場只進不出(圖/中央社・吳家昇)
反送中集會曾包圍香港機場,要求「黑警還眼」 香港機場只進不出
圖/中央社・吳家昇

另一方面,美國提議由於香港人遭到中國鎮壓,因此將安排「延期強制離境」的新簽證措施,讓在美國的香港居民可暫時居留 18 個月,並在此期間可以工作。香港政府對此舉猛烈抨擊,認為美國在袒護香港逃犯,香港政府發言人說:「任何違反法律的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被通緝並逃離香港的人是逃犯。」

而除了延長港人在美簽證期限之外,拜登近期也譴責中國在香港的作為,拜登說:「中國單方面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法》強加於香港,損害了香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他列舉了 100 多名反對派出於政治動機被逮捕,根據香港國安法,這些人被指控分裂國家、顛覆和恐怖活動的指控,此外還有 10,000 多人因參與先前的抗議活動而被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表示,國安法是為了在 2019 年抗議運動之後恢復香港的穩定,美方編造謊言誹謗國安法、粉飾反華、破壞香港穩定的勢力。

參考來源:
2021/08/06 Radio Free Asia China Slams U.S. Visa Offer For Hong Kong, as Canada Warns Over Exit Bans
2021/08/05 Hong Kong Free Press Canada warns its citizens in Hong Kong about risk of China-style exit ba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