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變乖羊?新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溫和登場

甫上任的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021年8月12日首次拜訪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Mark Stewart/ Public Domain

中國戰狼之一的秦剛赴美任職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於 2021 年 8 月 12 日拜訪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卻溫和地表示,跟雪蔓以非常坦率的方式交換了意見,雙方一致認為,中美雙邊關係非常重要,要透過對話溝通來解決問題,管控分歧和矛盾,改善雙邊關係。

現年 55 歲的中國外交官秦剛過去以捍衛中國立場的戰狼外交聞名。秦剛 2018 年至 2021 年期間擔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2005 年和 2011 年分別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2021 年 7 月 26 日赴美接替已任職 8 年駐美大使的崔天凱,成為中國首位缺乏大使經歷、缺乏美國經驗的駐美大使。而過去以戰狼聞名的秦剛 7 月底抵達美國時卻一往常態表現出友善的態度認為中美關係潛力無窮,他在推特寫道:「我們兩國如何共同研究解決方案,例如更有效的疫苗並幫助其他國家?」

考慮到中國各個外交官近年所表現出的戰狼外交,例如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日前訪中國天津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要求美國停止妖魔化中國。因此,秦剛以大使身份在登陸美國後的發言是相當反常的。一般認為秦剛任職駐美大使是「戰狼登陸華盛頓」,秦剛應該會力行習近平要求的向美國發出敵對的謾罵。

美國新任大使秦剛,過去曾兩度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屬習近平人馬。他將會是戰狼亦或是狐狸呢?
圖/央視網

過去秦剛在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時,在 2014 年 5 月 29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所謂「美國要做世界未來一百年的領袖」言論時笑稱:「世界並無預測未來的『章魚保羅』」。而在更早之前,同年 3 月 5 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在回答關於日本媒體批評中國軍費開支日漸上漲的問題時,秦剛直言「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是只端著紅纓槍的童子軍」、「國外有些人總是希望中國是長不大的童子軍…如果是那樣的話,誰來維護國家安全?!怎麼維護世界和平?!如果是那樣的話,中國就安寧了?地區就穩定了?天下就太平了?」而對於台灣,秦剛在 2006 年第一次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時,就曾抨擊過當時的陳水扁政府:「台灣為了達到進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目的,在國際上大搞『金錢外交』,而這種『金錢外交』也給有的國家和地區帶來了不穩定。」等言論。

美國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也認為,秦剛不能冒險明顯偏離他那些高階官員同事的語氣,一般研判秦剛會比他的前任、美國事務資深專家崔天凱更加好鬥,而且秦剛是靈活、狡猾的外交官,但不一定立即採取反美立場,只是目前無法確知秦剛會如何符合中國現在的外交氛圍做出行動。最重要的是,秦剛被視為習近平的人馬。因此,秦剛很可能在美中關係尋找下一步的層面上發揮關鍵作用,只是目前的美中關係似乎到了無可挽回的破裂程度。

習近平的外交思想:當個逞兇鬥狠的好戰狼

據《路透社》報導戰狼外交的大規模出現是 2019 年習近平向外交使團發送了一份手寫備忘錄,要求增強「戰鬥精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複誦傳達了這個訊息。此後已有 60 多名中國外交官或外交使團開設推特或臉書帳號爭相進行戰狼外交。例如,當時中國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澳洲士兵拿著刀抵著阿富汗兒童喉嚨的圖片,諷刺澳洲軍隊參戰時殺害 39 名阿富汗平民和俘虜。澳洲總理莫里森對此表示反感,要求道歉。但趙立堅拒絕。

而「戰狼」一詞最早出現於 2019 年,當時中國時任駐巴基斯坦大使趙立堅跟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在推特上針鋒相對。趙立堅在推特上反駁聯合國對中國在新疆政策的批評,並譏諷白人永遠不會去華盛頓的西南區,因為那裡是少數民族區。萊斯指責趙立堅是種族主義者且無知。趙立堅後來的回應有放軟,但是兩人之間在推特的爭鋒相對後來被刪除。不過,趙立堅此戰成名,被稱為第一戰狼。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 2020 年 10 月卸任以來,美國駐中大使一職一直是空缺的。亦即在美中衝突日趨緊張的狀態下,美國在駐中大使這個層級的派駐已暫停了 10 個月。

參考來源:
2021/08/13 Reuters China’s new U.S. envoy stresses importance of Taiwan in first high-level meeting
2021/08/12 Reuters U.S. No.2 diplomat Sherman to meet China’s new ambassador on Thursday
2021/08/10 Foreign Policy Is China’s New U.S. Ambassador a ‘Wolf Warrior’—or a Fox?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