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盪》拜登驚訝塔利班進軍神速 共和黨譴責撤軍計畫失敗

阿富汗局勢兩樣情。上圖:Photo By Lisa Ferdinando, DOD;下圖: FARS NEWS AGENCY (cc4.0)

自從歐美軍隊開始撤離阿富汗以來,塔利班在阿富汗攻城掠地的進度相當快,2021 年 8 月 15 日已攻入首都喀布爾(Kabul),也使得美軍的撤離計畫緊急轉為確保安全撤離。美國總統拜登團隊則表示,對於塔利班攻佔阿富汗的速度感到震驚。美國共和黨則譴責拜登在處理阿富汗問題上失敗。

美國政府的主要人物 15 日承認,他們對阿富汗安全部隊崩潰的速度感到措手不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已經看到這支部隊(指阿富汗安全部隊)無法保衛國家,而且發生的速度比我們預期的要快。」拜登 15 日則留在馬里蘭州大衛營(Camp David)定期聽取有關阿富汗的簡報,並跟國家安全團隊開會。

美國五角大樓和國務院週日在聯合聲明中說:「我們正在進行一系列措施,以確保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安全,使美國和盟國人員能夠透過民用和軍用航班安全離開阿富汗。」拜登則命令另外 1,000 名士兵進入喀布爾以確保安全撤離。

美軍C-17運輸機(編號RCH871)從美軍掌管的喀布爾哈密德.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前往卡達烏代德空軍基地(Al Udeid),總計約載出640名阿富汗人。
圖/Defense One

拜登以經驗豐富的國際關係專家身份競選總統,上任幾個月來一直淡化塔利班崛起的事實,同時辯稱所有的美國人都厭倦了 20 年的戰爭,這場衝突顯示對一個還沒有準備好或不願意接受西式民主的社會來說,美國的金錢和軍事力量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對拜登來說,擺脫疫情、贏得國會批准數兆美元的基礎設施支出等內政問題才是首重,如今阿富汗的動盪卻重新設定了議題焦點。

8 月一份美國情報報告警告說,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可能會在美國軍隊撤離後的 90 天內崩潰。隨著過去幾週塔利班的迅速接管,這一預測被證明是正確的。前陸軍上將裴卓斯(David Petraeus)說:「情況顯然是災難性的。我們應該確實反轉這個決定(指撤軍),我擔心我們會後悔這個決定,而我們已經後悔了。除非美國及盟友認識到我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否則不會有好下場的。」

大多數共和黨人支持川普要自阿富汗撤軍的決定,因此並沒有訴求要拜登長期在阿富汗駐軍。儘管如此,共和黨中的一些人把重點放在批評拜登的撤軍策略,並表示 15 日美國直升機在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上盤旋的圖片引發了美國在越南的恥辱性撤離。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將美國撤離的場景稱為「一個超級大國難堪的示弱」。

支持拜登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表示,塔利班的速度令人驚訝,但這不算是情報失敗,人們早就知道,如果美國退出,阿富汗將落入塔利班之手。墨菲說:「考慮到我們在阿富汗軍隊上投入了多少,分析人士認為他們能夠堅持戰鬥好幾天並不荒謬。20 年的數兆美元的投資是有用的,即使從長遠來看,這並不能提高保衛國家的能力。」

然而,對批評者來說,美國結束阿富汗駐軍的決定使 20 年的努力和犧牲化為烏有,未來還可能發生人道災難,使美國的信譽受到質疑。阿富汗裔美國人賈格里(Sher Hossain Jaghori)於 2003 年擔任美軍口譯員,在阿富汗出任務時失去一條手臂,他對美國撤軍感到憤怒,拜登現在將阿富汗人置於塔利班之手了,他說:「我不再相信美國政府了,我的妻子和兒子投票支持拜登。我告訴他們不要那樣做。現在他們來找我說他們現在相信我是對的。他們不會再投票(給拜登)了。」

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隨著阿富汗局勢的發展,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針對美國的恐怖主義威脅可能增加。這位知情人士說,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在一次簡報會議上告訴參議員們,要改變他們先前對恐怖組織在阿富汗重組速度的評估。根據不斷變化的形勢,官員們認為蓋達(al-Qaeda)等恐怖組織的成長速度可能比預期的要快得多。

參考來源:
2021/08/16 BBC Afghanistan conflict: As Kabul falls, Biden backlash grows
2021/08/16 AP Biden team surprised by rapid Taliban gains in Afghan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