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嚇跑外資?中國人大常委會急喊停《反外國制裁法》強入香港基本法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 2021 年 8 月 17 日至 20 日舉行。  圖/中国人大网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 8 月 17 日至 20 日舉行,原本 2021 年 8 月 20 日預計表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但人大常委擔心會引發外資大出逃,因此推遲表決。另一方面,中國 5 月底為了提高低生育率和扭轉人口老齡化趨勢,公佈將每對夫婦生育子女的官方限制從兩個提高到三個,而到了 8 月 17 日提交到人大常委會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甚至取消了對生育四個以上子女的處罰。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 6 月 10 日通過「反外國制裁法」,聲稱是為中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中國政府再於 7 月 23 日宣布,根據 6 月生效的《反外國制裁法》對包括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內的美國個人實施反制裁,另外也對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美國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HKDC)等組織進行制裁,作為美國和其他國家制裁中國迫害維吾爾和香港相關官員的回應。近日更有消息指出,中共更打算把《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的附件。

但經濟學家和金融分析師警告,在香港有業務的銀行中有 80% 以上是外國銀行,因此要求外商銀行遵守中國的制裁措施可能會導致這些銀行離開香港。目前外資公司已經開始在減少香港的投資,將大部分業務轉移到其他城市,如新加坡或東京。因此,基於擔心會引發外資大出逃,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表決前夕決定暫停把《反外國制裁法》延伸到香港。

中國政治評論家陳道英(Chen Daoyin,音譯)表示,人大常委會推遲對已列入議程要進行表決的項目是極不尋常的。陳道英說:「任何決定,無論是增加法律(到基本法附件三)還是叫停,都必須來自中共中央的最高層級,這至少意味著是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而在周二(17 日)將其添加到議程中,卻又在週五(20 日)推遲,這是非常不尋常的,這跟中國經濟形勢的近期發展有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
2021年6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時,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這是常委會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治和外交思想、加快涉外立法的重要舉措。然而8月底在外資企業恐集體出逃香港的憂慮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急撤回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的提案。
圖/擷取自央視

掰掰一胎化政策 中共鼓勵生育

另一方面,中國過去擔心人口大規模爆炸,在 1979 年實施了惡名昭彰的一胎化政策,這項政策涉及侵犯人權行為,包括強迫晚期墮胎和絕育,以及中國官員對婦女生育的大範圍監控。然而,數十年後的現在卻為了提高低生育率和扭轉人口老齡化趨勢,在 5 年前廢除了一胎化政策,2021 年 5 月甚至公佈將每對夫婦生育子女的官方限制從兩個提高到三個,鼓勵夫妻生三個小孩。

而 8 月 17 日提交到人大常委會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則取消了對生育四個以上子女的處罰。如果通過,修訂後的法律將悄悄取消對夫婦可以生育多少孩子的上限。目前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 41 條規定,凡超過現行限額的生育,都要向國家繳納罰款,而第 42 條規定,對違反現行限額的人給予行政處罰和工作場所紀律處分。

針對中國社會快速老齡化,中國政府的政策方向是提供教育和指導以促進適齡青年的婚姻和家庭價值觀,對於想要孩子的夫婦將計畫提供稅收和住房激勵措施。政府計劃中的支持措施包括改善產前和產後護理、普及托兒服務以及降低家庭教育成本,包含中國政府日前頒布的學科補習禁令,對課外輔導產業造成了重大的打擊。

日本靜岡大學講師楊海英(Yang Haiying)認為,中共仍將中國人口視為戰略優勢。楊海英說:「他們(指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他們的人口是他們最大的武器,他們希望周圍有更多的人服從他們。」

參考來源:
2021/08/20 Radio Free Asia China Postpones Decision on Foreign Sanctions Law For Hong Kong
2021/08/29 Radio Free Asia China Mulls Dropping Punishments For Couples Who Have More Than Three Childr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