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缺11個月 拜登提名前國務次卿勃恩斯任駐中國大使

美國資深外交官暨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  圖/Ralph Alswang/Brookings Institution (CC BY-NC-ND 2.0)

美國白宮 2021 年 8 月 20 日表示,拜登提名美國資深外交官暨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如果人事案獲得參議院通過,勃恩斯將前往中國就任已懸缺 11 個月的駐中大使。另一方面,拜登也提名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擔任駐日大使。

勃恩斯是一位退休的職業外交官,曾於小布希任職總統期間的 2005 年至 2008 年擔任國務次卿。此外,勃恩斯還曾擔任美國駐北約和希臘大使。拜登選擇勃恩斯作為駐中大使也意味著一項歷史性的轉變,在過去的 10 年中,美國派駐在中國的大使均由政治人物擔任,而非經驗豐富的外交官,因此以勃恩斯過往的經歷代表勃恩斯的角色與工作可能會有別於以往的駐中大使。

勃恩斯表示,如果得到參議院的確認,他期待重返公共服務領域,並致力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戰略競爭,以及美國在這個關鍵時刻所面臨的其他困難和複雜的挑戰。雖然勃恩斯不被認為是中國政策專家,但前四位美國駐中國大使也不是中國專家。不過,勃恩斯確實跟拜登關係密切,曾擔任競選顧問,多年來一直拜登目前團隊的人有密切互動,其中包括國務卿布林肯。

今年 1 月,勃恩斯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採訪,談到新疆人權問題、香港局勢等議題時,表示美國應與德國、法國及歐盟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和人權。他並建議美國、歐洲和日本應共同聯手就中國的非法貿易行為與中國進行對話,共同促使中國尊重國際貿易規範。在 2 月間,勃恩斯接受 CNN 專訪時更直言:「美國不能將二戰以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讓給中國。」指美國與中國的對抗是民主與威權間的對抗。

美中對峙局勢牽動台海情勢。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目前美國和中國在貿易、科技、武漢肺炎、台海問題、南中國海等議題存有嚴重的分歧。因此,勃恩斯就任後除了必須處理這些既有的問題之外,還必須處理拜登在阿富汗撤軍過程中所造成的混亂,進而引發人們質疑拜登在印太地區面對中國的挑戰是否有能力快速並適當反應。

現任喬治城大學學者、歐巴馬政府時期的特別助理兼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表示,選擇勃恩斯表明,拜登正在降低團隊內對於美中問題的意識形態之爭,尋求跟中國的新溝通模式,麥艾文說:「我們需要一匹能工作的馬,而不是一匹表演馬。我們希望我們的大使成為兩國關係的關鍵參與者之一,我們需要了解大國政治的人。」

由於美中衝突日漸惡化,美國大使在中國的角色越來越受到限制,尤其是在中國試圖限制大使與普通民眾接觸,再加上拜登政府表示不願恢復中國所尋求的定期、有條理的高層對話。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新的駐中大使有可能因此扮演更關鍵的角色。前外交官格林(James Green)說:「美國駐北京大使可能會再次擔任中國官方的信使和傳聲筒。」

參考來源:
2021/08/20 Reuters In shift, Biden taps career diplomat, not politician, for ambassador to China
2021/08/21 Nikkei Asia Biden taps career diplomat Nicholas Burns for ambassador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