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盪》拜登:考慮延後撤離的最後期限

由於美軍未能順利和平撤出阿富汗,拜登面對上任以來最大政治壓力。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原定的美軍撤離阿富汗期限是 2021 年 8 月 31 日,不過美國總統拜登 22 日表示,正在考慮將撤離期限往後延。此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同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還有多少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等待撤離的確切數字仍無法得知。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民調顯示,只有 25% 的民眾認同拜登在撤離阿富汗的處理方式

面對阿富汗喀布爾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混亂場面,拜登回應在塔利班奪取了大部分領土後,仍有數千人從機場出境。美國在周末的 30 小時內疏散了約 11,000 人。拜登還提到,自塔利班於 8 月 15 日接管喀布爾以來,已有約 28,000 名美國公民、盟友和阿富汗人得到保護,7 月以來已運送了 33,000 人。不過,拜登也說:「我們和軍方正在討論延後(撤離的最後期限)我們的希望是,我們不必再延期了。」

然而,對於還有多少美國公民在阿富汗,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接受 CNN 節目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專訪時說:「我們無法給你一個準確的數字,美國已經與『幾千名美國人』取得了聯繫,並正在努力做出安排,讓他們離開這個國家(指阿富汗)。」蘇利文先前也曾提到,據估計大約有幾千名美國人正試圖離開阿富汗。美國官員 17 日估計,有 10,000 至 15,000 名美國公民仍在阿富汗。

不過,批評者質疑為什麼美國政府沒有更早地加強疏散,特別是針對美國阿富汗友人的安全撤離。美國撤軍也受到外國盟友的批評,對此,拜登聲稱沒有辦法可以更順利地進行撤離,拜登說:「讓我明確一點,從喀布爾撤離數千人,無論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或者我們什麼時候開始的,都將是艱難而痛苦的,也許如果我們在一個月前或早一個月開始是有道理(的想法)。但沒有辦法撤離這麼多人而不會有你在電視上看到的痛苦和失落以及令人心碎的畫面。這就是事實。我為那些(受苦個)人感到心痛。不過,我們正在證明,我們每天可以將數千人移出喀布爾。」

Originally tweeted by RNC Research (@RNCResearch) on 2021-08-23.

就在 24 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拜登在發言完後火速離開現場,無視記者大聲詢問:「你知道還有多少美國人被留在阿富汗嗎?」拜登頭也不回的離開,留下現場記者一陣騷動。事後有媒體拿日前白宮新聞聯絡主任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強調「總統從不迴避提問。」一事來嘲諷此事。

22 日早些時候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獲得國務院外交電報,裡頭詳細描述了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當地工作人員前往機場時所面臨的「殘酷經歷」。報告指出,在機場附近的檢查站被塔利班武裝人員推擠、毆打、吐口水和詛咒,犯罪分子正在利用混亂局面滋事,而美國軍方試圖在這極端的情況中努力維持秩序。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22 日也公布民意調查,只有 25% 的美國人贊同拜登對阿富汗的處理方式。61% 的美國人認為 20 年的戰爭不值得。

參考來源:
2021/08/22 The New Work Times How many Americans are waiting to leave Afghanistan? The U.S. isn’t sure.
2021/08/23 NBC News Biden says U.S. may extend Afghanistan withdrawal deadline as evacuations contin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