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恐全面禁止科技業海外IPO 改以白名單放行

紐約證券交易所外華爾街路標。  圖/mattbannister via Twenty20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1 年 8 月 27 日報導,中國政府計劃提出新的規定禁止擁有大量敏感消費者數據的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特別是企圖在海外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公司。據報導,新禁令的內容尚未確定,目前可能會在第四季前後實施。中國此舉可能會挫敗中國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雄心。

8 月下旬中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規定海外上市公司必須遵守兩個方面的監管,一是國家法律法規,二是確保國家網路、關鍵訊息基礎設施和個人數據訊息的安全,擁有關鍵數據的產業包括公共通訊和訊息服務、能源、交通、水務、金融和公共服務。中國政府目前的打擊面從科技到教育和遊戲的產業,同時收緊對跨境數據流動和安全的限制,並追捕了一些中國最強大的公司,包括滴滴、阿里巴巴和騰訊。

與此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加強對尋求美國 IPO 的中國公司的監管,將要求披露公司結構以及未來行動的風險。對此,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最近幾週中國證監會官員告訴一些公司和國際投資者,中國將推出新規定禁止持有大量用戶相關數據的網路公司在國外上市。據知情人士透露,監管機構表示,該規則針對的是那些透過在境外註冊來尋求海外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公司。

中國大科技公司常用複雜的公司結構來規避外國投資限制,因此新規定可能有助於中國政府對這些科技公司施加更多控制。由於政治或國家安全問題,中國高層認為網路、電信和教育等行業很敏感。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和騰訊在內的中國科技巨頭已經使用這種稱為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y, VIE)的公司結構來吸引外資並在境外上市。

在中國政府強力監管下,馬雲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早已風光不再。
圖/Twitter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證監會官員表示,數據不太敏感的公司,例如製藥業的公司,仍有可能獲得中國監管機構批准在境外上市。這位知情人士說,所有網路公司如果打算在中國境外上市,都將被要求自願向強大的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簡稱網信辦)申請審查。該人士表示,如有必要,網信辦將跟其他相關部委和監管機構一起進行審查,在網路安全監管機構批准後,公司才被允許可以向證券監管機構提交申請。此舉意指中國政府已大規模禁止的方式防中國公司到海外 IPO,但同時以白名單的方式個案放行。

可變利益實體是結構不透明的中國公司在海外上市的主要工具。得到中國政府可變利益實體許可的中國公司可以將利潤轉移到外國投資者擁有的離岸公司,使得中國境內的公司可以繞開外資的控制。這些公司通常在開曼群島和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因此不在北京的法律管轄範圍內。它使公司能夠更靈活地在海外籌集資金,同時繞過本地註冊公司必須經過的審查和冗長的 IPO 審查程序。《路透社》7 月報導稱,中國證券監管機構正在成立一個小組,以審查中國公司在海外 IPO 的計劃,包括那些中國所謂的濫用的 VIE 的公司。

參考來源:
2021/08/27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Plans to Ban U.S. IPOs for Data-Heavy Tech Firms
2021/08/27 CNBC China reportedly weighs ban on U.S. IPOs from domestic tech companies with sensitive data
2021/08/27 Reuters China plans to ban overseas IPOs for tech firms with data security risks -sou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