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大抓捕!拘捕持達賴喇嘛照片者 再削弱圖博母語文化

《自由亞洲電台》(Free Radio Asia)報導,中國四川省警方已持有圖博(中國稱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照片為由逮捕了大約 60 名圖博人。另一方面,中國同時也在四川省的圖博聚居地威脅當地一所學校,要求全面改成中文授課,不然將關閉學校。

一名來自中國四川省下轄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溫波鄉未滿 20 歲的僧侶旦增尼瑪(Tenzin Nyima)在參加和平示威後與其他三名僧侶一同被捕,後來因為在獄中受刑求,2021 年 1 月 19 日不治死亡。3 月 5 日中國人民武警部隊反恐單位大舉進駐溫波展開逐戶「清鄉」行動,並開始禁止散佈關於旦增尼瑪的資訊,並禁止保存或散發達賴喇嘛的照片。

其後中國警方又在 8 月 22 日突襲當地一家寺院的 19 名僧侶和 40 名居士,他們的住所被警方徹底搜查。其後中國警方在 25 日召開會議,警告當地 18 歲及以上的居民,不要保留任何達賴喇嘛的照片,也不能在手機中分享認為關於達賴喇嘛的資訊。而這個會議如果不參加也會受到處罰,會議中圖博人被迫簽署文件,承諾不保留或傳播達賴喇嘛的照片,不然會受到刑事起訴並切斷國家援助。在會議當天警方又第二次突擊搜查該鎮的房屋尋找被禁的照片,還以清潔設施為藉口檢查了當地一家養老院,並沒收了一些被禁照片,還要機構內的居民貼主席習近平和其他中國高層的照片。

中國政府7月在青海藏區強行關閉一所使用藏語教學的私立中學,又以涉嫌「分裂」罪名逮捕該校藏族教師仁欽吉(Rinchen Kyi),網路上已發起「釋放仁欽吉」連署活動secure.freetibet.org/release-rinchen-kyi)。
圖/Free Tibet

英國倫敦的非政府組織自由西藏(Free Tibet)日前發布新聞稿,指控中國政府 7 月在青海圖博社區強行關閉一所使用圖博語教學的私立中學,又以涉嫌「分裂」罪名逮捕該校一名圖博教師仁欽吉(Rinchen Kyi)。自由西藏組織的運動與訴求負責人瓊斯(John Jones)呼籲中共立即釋放仁欽吉,讓她與家人團聚。

中國政府消滅圖博母語文化的行動近 10 年已經在圖博地區全面展開,一所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絨壩岔鄉的圖博文學校甲登慈善學校遭當地政府要求全面改為中文授課。消息人士說:「雖然這所學校是由一位西藏喇嘛創辦的,但它並不是一所私立學校。它在中國政府轄下註冊和管理,像一所公立學校一樣運作,是的,我聽說學校收到通知,要求將教學語言改為中文,如果學校拒絕實施這些變化,中國政府就威脅要關閉它。同樣從本學年開始,每年的入學考試都得用中文進行。」學校創辦人甲登.洛绒向巴目前擔任四川省佛教協會副主席,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員。

四川政府 2021 年已經開始關閉私立圖博學校,迫使學生轉到公立學校,在那裡完全使用中文授課。此舉是為了降低母語文化的影響、統一教科書和教材,圖博父母和其他當地圖博人對中國政府的強制要求表示擔憂,認為這讓年輕圖博人遠離圖博文化和語言,將對圖博未來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語言復振議題近年來已成為圖博人努力維護民族認同的重點,而現在卻又面臨中國政府強制讓寺院和社區非正式語言課程均被視為是非法社團、圖博語老師也被逮捕拘留的困境。

參考來源:
2021/08/26 Radio Free Asia Mass Arrest of Tibetans in Sichuan Over Dalai Lama Photos
2021/08/25 Radio Free Asia Shut-Down Threatened For Tibetan School in Sichuan
2021/04/07 Human Right Watch 反恐警察對西藏僧侶亡故地點「清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