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外交再挫敗 氣候特使抵天津僅被安排視訊會議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2021年的訪中行程遭到中國無禮對待,成為一場無效的外交資源浪費。  圖/新華社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2021 年 9 月 1 日至 3 日訪問中國,期間僅跟中國 3 位高層進行視訊會議,以及一位低階談判代表會晤。《美國之音》(VOA)分析認為,這是一場尷尬的訪中行程,不僅只有視訊會議,而且中國高層在氣候議題上並沒有讓步。此外,中國還在凱瑞訪中前下令要總部設在成都市的中國西南美國商會(AmCham Southwest China)停止運作。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抵達天津後,於 2 日先後跟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進行「視訊」會談。凱瑞告訴中國,隨著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持續,氣候變遷問題比政治更重要,凱瑞說:「我們一直對中國和其他國家說……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盡力而為,我們認為中國可以做得更多。」凱瑞對中國副總理韓正表示,如果沒有中國的全面參與和承諾,世界沒有辦法解決氣候危機。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警告,日益惡化的關係可能​​會阻礙未來在氣候議題上的合作。

而就在凱瑞訪問中國前,中國已下令中國西南美國商會停止運作。中國民政部似乎正在執行一項規定,即各國在中國只能保留一個官方商會。中國西南美國商會不隸屬於中國美國商會,中國美國商會是一家總部設在北京的商業倡議組織,在其他幾個中國城市設有辦事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事呼籲中國與商會合作解決有關註冊和未來運作的問題,發言人說:「這次關閉事件只是證明(中國)不透明、武斷的監管環境,以及(中國)對外國企業越來越敵視的投資環境。」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2021 年 9 月 1 日至 3 日訪問中國,但中國刻意安排與中共高層進行「視訊會議」,並無意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合作,讓代表拜登政府出訪的凱瑞再次面對外交失敗。
圖右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圖/scmp

《美國之音》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使凱瑞訪中國是一場外交尷尬,中國高層對凱瑞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進行合作的呼籲沒有讓步,還只讓凱瑞跟中國高層進行視訊會議。但是,隨著全球影響力的競爭日益激烈,美國從阿富汗的無序撤出後,中國變得越來越傲慢,即便原有明顯的善意目前已經消散。《政治風險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人寇爾(Anders Corr)說,整個出訪事件是一個笑話,中國共產黨正在嘲笑美國。你可以引用我的話。會議的實質也沒有好到哪裡去,視訊中王毅還對凱瑞訓誡,並駁斥凱瑞認為氣候問題很重要應該超越政治的論點。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說:「中國的意思是,如果他們得不到想要的東西,他們就無意在氣候問題上與美國合作。北京想要的是在台灣、南中國海、航行自由和許多其他問題上讓步。但拜登政府無法在這些領域中的任何一個讓步。2022 年即將到來,拜登政府和民主黨無法承受另一次外交政策挫折。我不知道凱瑞去天津的目的是什麼,但他似乎空手而歸。作為納稅人,如果沒有結果,我不明白為什麼美國官員必須進行這些旅行;這要花很多錢,如果中方藉此機會羞辱美國,那就更糟了。

參考來源:
2021/09/02 Radio Free Asia China Orders Chengdu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to Close Ahead of Kerry Visit
2021/09/03 BBC Climate-above-all plea by US fails to stir China
2021/09/02 npr U.S. Envoy Kerry Says China Is Crucial To Handling The Climate Crisis
2021/09/02 VOA US Climate Envoy Kerry Gets Cold Shoulder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