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現兩例非典型狂牛病 暫停出口牛肉到中國造成產業重創

巴西牛肉出口全世界第一  圖/Envato Elements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國,中國是其最大的客戶。然而,巴西農業部 2021 年 9 月 4 日表示,在兩個獨立的肉品加工廠確認兩例非典型狂牛病,並暫停出口牛肉到中國。而巴西衛生部表示,這兩例狂牛病不會對人類或動物健康構成威脅。但將會對巴西農民造成重大的打擊。

巴西西部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和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的老牛健檢時發現有兩例俗稱狂牛病的牛腦海綿狀病變(BSE)。衛生部表示,這兩個病例是「非典型的」狂牛病,因為此類疾病是「自發和零星出現的,與攝入受污染的食物無關。巴西從未有過典型的狂牛病病例。目前已經正式通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馬托格羅索州 2019 年 6 月也曾在一頭 17 歲母牛發現非典型狂牛病,當時巴西也暫停向中國出口牛肉。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一旦出現狂牛症案例就必須暫停出口,影響經濟發展。
圖/criene via Twenty20

巴西農業部表示,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國,在確認狂牛病後,已暫停向第一大客戶中國出口牛肉。農業部說:「暫停是中國和巴西之間動物健康協議的一部分,旨在讓北京有時間評估問題。中國將決定何時再次開始進口。」但暫停對巴西農民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因為中國和香港購買了巴西牛肉出口的一半以上。巴西政府希望盡快解除暫停,強大的農業部門是巴西挽救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狂牛病於 1980 年代首次出現在英國,並蔓延至歐洲及全球多個國家,引發消費者恐慌,引發牛肉產業嚴重危機。這種疾病透過農民用死亡和受感染動物的肉和骨粉餵養牛而廣泛傳播。人們食用了患狂牛病的牛肉後則會染上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而亡。

參考來源:
2021/09/05 Reuters Beef giant Brazil halts China exports after confirming two mad cow disease cases
2021/09/05 Al Jazeera Brazil confirms mad cow disease cases; suspends China beef ex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