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力遊說澳洲國會支持加入CPTPP 台灣裡外受迫入會渺茫

包括日本在內11國參加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3%、擁有逾5億人口的新經濟圈在2018年12月30日生效。  圖/CPTPP

即便澳洲受到中國經濟打壓,導致兩國關係處於谷底,但是《彭博社》(Bloomberg)2021 年 9 月 9 日報導,中國駐堪培拉大使館正在遊說澳洲國會,支持讓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事實上近期中國加大遊說已加入成員國的力道加大,連兩國關係降到谷底的澳洲都仍是中國全力遊說的對象。同時在另一方面,日本一直努力促使台灣加入 CPTPP,但台灣內部問題若無法解決,台灣加入的機會非常渺茫。

澳洲在 2020 年呼籲允許獨立調查人員進入武漢調查疫情的起源後,跟中國的關係急劇下降。中國已凍結兩國部長級對話,並對包括煤炭、大麥和葡萄酒在內的澳洲商品實施了一系列貿易報復,甚至列舉澳洲的十四宗罪譴責澳洲。

然而,中國遊說澳洲支持讓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文件中卻不見提及兩國的外交關係現狀。中國大使館表示,由於中國增加進口、改善外國投資市場准入和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措施,應該允許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中國大使館交給澳洲國會的文件中說:「中國經濟和澳洲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自 2015 年 12 月起生效的兩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是兩國經貿合作的里程碑,為深化、擴大和改善雙邊經濟關係創造了有利條件。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產生巨大的經濟利益,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與各方一起推動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

中國 2021 年已跟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和可能的潛在國家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細節進行技術談判。2011 年 11 月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宣布完成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綱要,2016 年 2 月各方簽署條約,但條約並未生效。繼任總統川普 2017 年 1 月退出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11 月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2018 年 3 月 11 國於智利完成協定簽署。而除了中國積極想加入之外,英國也在遊說加入,並在 2021 年 2 月已正式申請加入。

2021年4月21日時任秘魯總統的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主持CPTPP批准儀式,秘魯國會於7月14日通過CPTPP法案。
秘魯新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接見的首位外交官是中國大使,卡斯蒂約在選後也積極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並設法取得中國疫苗來對抗秘魯疫情。英國《金融時報》認為,7月才獲准入會的秘魯可能會協助中國封鎖未來台灣入會的機會。
圖/Presidencia Perú

台灣國內政治紛亂阻礙加入CPTPP

另一方面,台日執政黨民進黨與自民黨 8 月 27 日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時,自民黨由參議員佐藤正久及眾議員大塚拓表態全力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由於日本希望利用今年擔任 CPTPP 輪值主席機會,協助台灣加入該組織,如果台灣成功加入將使中國欲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長期努力進一步複雜化。新加坡外交部長 13 日向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達支持立場,新加坡將於明年 1 月擔任輪值主席國。

然而,《金融時報》14 日的報導卻看壞台灣加入 CPTPP 的可能,並直言台灣加入的可能已逐漸縮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國內政治因素和及官僚怠惰所導致。台灣政黨對於外國食品開放市場的激烈鬥爭是台灣入會的重大障礙之一。同時,台灣總統蔡英文開放含符合國際標準的瘦肉精美豬進口,遭反對黨杯葛,12 月將對此舉辦公投,貿易官員認為公投將對任何未來貿易談判帶來重大風險。台灣政府也延遲 CPTPP 的入會準備 —— 為符合入會的市場准入標準,台灣必須解除對日本 311 核災區食品進口禁令,允許未受污染的產品進口。然而台灣執政黨官員卻認為,現在採取此舉只會給在野的反對黨添加反市場開放的柴火,使 12 月的公投幾乎篤定過關。

「很難想像加入 CPTPP 還是我們政府的優先要務,我看不到政府的決心。」「看看英國,他們不但公布白皮書清楚羅列他們的願景目標,更清楚的描述貿易自由化承諾。」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中表達對此事的看法。

參考來源:
2021/09/09 Bloomberg China Lobbies Australia For Help to Join Trade Pact Despite Spat
2021/08/27 Bloomberg Japan Ruling Party Lawmakers Back Taiwan Joining Trade Pact
2021/09/14 Financial Times Taiwan’s chances of joining Asia’s trade pact are dwindl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