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替科興、國藥疫苗?中國雲頂新耀大手筆購入mRNA疫苗技術

中國藥廠直接購入mRNA疫苗技術,盼能補現有疫苗之不足。  圖/Wilfried Pohnke from Pixabay

中國生物製藥公司雲頂新耀(Everest Medicines)以 5 億美元從加拿大生技公司 Providence Therapeutics Holdings 買到 mRNA 武漢肺炎疫苗技術授權,並試圖將 mRNA 接種平台引入中國。然而,儘管中國的科興和國藥疫苗均已在多國被驗證保護效力較差,但基於政治因素,中國也仍未批准包含復星醫藥代理的 BNT 在內的 mRNA 疫苗。

雲頂新耀買得 Providence mRNA 疫苗在大中華區(Greater China)以及印尼、新加坡和泰國等區域的授權,雲頂新耀 2021 年 9 月 12 日在聲明中表示,會先支付 1 億美元現金以獲得疫苗和 mRNA 疫苗研發技術,並支付高達 1 億美元的利潤分享。而如果使用 Providence 的 mRNA 技術基礎開發更多產品,將會另外支付最高為 3 億美元的股票。

雲頂新耀是一家臨床後期生物製藥公司,本身不做候選藥物的自主研發,主要透過獲得許可授權協議的模式,購買國外研究機構已發現的候選藥物或疫苗技術。而候選藥物或疫苗必須完成臨床試驗、獲得藥物主管機關檢驗及頒發許可,才能將其商業化。如果在試驗過程中遇到重大延誤和解盲失敗,那麼藥廠業務將蒙受重大損失。因此對於製藥公司而言,許可協議、專利是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彭博社在報導中還提到,跟僅生產和分銷 BNT 疫苗的復星醫藥相比,雲頂新耀取得 Providence 疫苗的全部技術轉讓意味著雲頂新耀在該疫苗中擁有更大比例的所有權,這可能有助於 Providence 疫苗被視為中國疫苗。只是,Providence 疫苗剛剛在加拿大完成第一期試驗,目前很難確定疫苗開發的時間表,這取決於測試者的招募、試驗的執行和監管系統的靈活性。但 Kerry Blanchard 說,第三期試驗可能會在今年或明年初開始。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靠著國藥和科興疫苗大量進行疫苗外交,但中國疫苗的有效性及副作用一直為外界所質疑,也因此不意外有中國製藥公司願意花大錢購入新世代的mRNA技術來提昇中國疫苗的品質。
圖/新華社

雖然中國聲稱有近 10 億人已全面接種疫苗,但大多數人口接種的國藥集團和科興生物減毒疫苗,已被某些研究證實效果較差。儘管如此,復星醫藥取得授權的 BNT mRNA 疫苗仍未獲得中國批准,這意味著引進外國 mRNA 疫苗可能並不容易,部分原因是出於政治敏感性。不過雲頂新耀的執行長 Kerry Blanchard 表示,如果獲得中國政府的批准,Providence 疫苗可能會在中國用作追加疫苗(booster vaccine),因為大多數人已經接種了疫苗,但是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仍有第一劑疫苗的需求。

延遲批准復星醫藥的 BNT mRNA 疫苗引發外界一些遐想,中國政府不願意承認中國疫苗不如西方疫苗有效的證明。Kerry Blanchard 說:「我們相信在地生產的疫苗是正確的路,這就是我們將要採用的方法。我確實相信我們在中國進行全面技術轉讓的能力很重要。」目前中國本土的雲南沃森生技(Walvax Biotechnology Co Ltd)mRNA 疫苗正在進行第三期試驗,預計將在今年年底獲得療效數據。國藥也表示他們正在開發 mRNA 疫苗。

參考來源:
2021/09/13 Bloomberg Chinese Firm Buys Canada mRNA Vaccine Tech in $500 Million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