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與法國關係緊張!印太戰略制衡中國為重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9月15日與英國首相強森、澳洲總理莫里森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建立AUKUS戰略夥伴關係。  圖/擷取自Scott Morrison影片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五表示,在今年六月時就曾與法國總統談及可能會取消 2016 年談定的潛艦軍購協議,以回應來自法國的批評。澳洲政府在 9 月 16 日表示,將取消與法國國防工業、造艦集團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價值約 400 億美元的傳統動力潛艦合約,改與美國和英國簽約打造至少 8 艘核子動力潛艦。

前情提要:美英澳三國同盟成立 助澳洲建立核動力艦隊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接受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 Radio)訪問時不滿的表示:「(澳洲)這種決定就像是在背後捅人一刀。我們和澳洲之間已經建立起的互信關係現在已經破壞了。」「這種野蠻、單方面的且不可預測的決定讓我想起過去川普的行事作風。」「我感到憤怒和苦澀,這不是同盟之間該做的事情。」

就在 16 日莫里森表示,在澳洲正式對外公布之前已經告知法國政府,但是法國否認有此事。莫里森 17 日受訪時承認,這樣的決定已經傷害澳法關係,但他仍堅持自己早在今年六月即當面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澳洲已重新審視過(潛艦)協議並可能會做出其他決定。而美、三國不惜破壞與法國的互信基礎也要合作成立 AUKUS 戰略夥伴關係,更明確意識到確保印太區域長期和平穩定的必要性及制衡中國力量是當前最重要的要務。

為應對日益緊張的印太局勢,澳洲2021年9月16日宣布取消原訂向法國購買的潛艦協議,轉而向英美購買核子動力潛艦。
圖/Scott Morrison

莫里森接受澳洲廣播電台 5aa Radio 訪問時強調:「我表達的非常清楚 —— 這件事必須決定在澳洲的國家利益之上。」「我們擔心原本協議打造的潛艦,能否應付我們所面對的新戰略環境。」而造成澳法關係緊張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和其同盟(特別是英國)亟欲提昇在亞太地區的支持與奧援,以應對野心勃勃的中國,因此原本欲向法國購買的傳統動力潛艦不僅進度早已落後數年,其能力也早已不敷現狀。

歐盟也在 9 月 16 日公布正式印太戰略以提昇其在印太地區的能見度,以及應對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同時還特別提到將尋求與台灣簽訂貿易協議,以及派遣更多船艦至南中國海以保持開放的海洋通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告訴路透社,最新的戰略走向同樣對中國採開放態度,特別是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然而不願具名的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歐盟)與印度、日本、澳洲和台灣建立更深的關係就代表著要限制北京的力量。

波瑞爾進一步表示,美英澳三國在週三所成立的「AUKUS 聯盟」,在印太地區打造一個安全同盟關係,而歐盟在這期間卻沒有被諮詢意見,也就顯示出需要一個更加堅定的外交政策。「我們必須靠自己存活下來,就像其他人一樣。」波瑞爾表示歐盟新的印太戰略就強調「戰略自主」。

新聞引用來源:
2021/09/17 Reuters China, France denounce U.S. nuclear sub pact with Britain, Australia
2021/09/16 Reuters After Australia arms deal flop, EU launches Indo-Pacific pl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