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智庫警告:中國滲透蠶食社會和經濟

報告封面及封底。  圖/LSA

印度智庫「法律與社會聯盟」(Law and Society Alliance, LSA)在 9 月 3 日公布一份 76 頁的報告〈描繪中國足跡與在印度的影響力運作〉(Mapping Chinese Footprints and Influence Operation in India)。此報告揭露中國如何在印度各層面製造顯著利益,其中包括教育場域,中國影響力已對印度國家安全及民主制度產生重大危害。

調查顯示,近年來印度的電影圈、社會機構、智庫、大學及科技產業均遭受到衝擊。「這些包括金融投資,無論是投資影視娛樂產業或是透過孔子學院進入社會政治領域等,中國政府用盡各種辦法滲透進印度經濟和公民社會。而中國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試圖推動其自私虛假的說詞,並在印度社會內部製造不和。」報告明確指出。

〈描繪中國足跡與在印度的影響力運作〉報告以印度寶萊塢(Bollywood)電影「搖滾巨星」(Rockstar)為例,顯示中國影響力所及程度。
影片其中一幕出現「解放圖博」(Free Tibet)標語,在中國的抗議和施壓之下,片商隨即將「圖博」一字打上馬賽克處理。
圖/LSA

報告中還點名孔子學院即是北京的大外宣工具,在西方國家中已經倍受抨擊並陸續關閉。中國透過捐款及代理人等方式滲透進入學術場域,調查更發現已經有許多大學生拿著中國政府的錢前往中國旅遊。報告中指控中國利用媒體,例如社交平台和手機應用程式(APP),來作為大外宣媒介,巧妙地影響印度社會。其中三款印度新聞 APP —— Dailyhunt、NewsDog 和 UC News,發行這三款 APP 的公司都曾接受過中國企業超過數百萬美元的重大投資。

在 2016 年一筆由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所主導的投資案,投入 2,500 萬美元給新聞內容平台應用程式 Dailyhunt。Dailyhunt 聲稱自己是「印度第一大本地語言應用程式」,每月活躍用戶超過 3.3 億。在 2018 年,由中國騰訊投資 5,000 萬美元到新聞應用程式 NewsDog。

中國電信龍頭,華為,也在報告中遭到點名,指其在印度商業領袖和商界中已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報告還暗示華為很可能與印度–馬克思共產黨(CPI-M)有往來,而該黨沒有批評或斥責過中國政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9/14 Phayul Chinese influence in India significant, experts warn
2021/08  Law and Society Alliance   Mapping Chinese Footprints and Influence Operation in India(報告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