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大舉清除中國滲透 禁掉7名中國編輯、取消12名管理員權限

經過調查,維基百科終於證實遭到中國滲透,開鍘管理者和編輯。  圖/報呱製圖/Wikimedia Foundation (CC BY-SA 3.0)

BBC 2021 年 9 月 16 日報導,維基百科遭到中國滲透,已經威脅到維基百科的根基了。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副主席丹尼斯(Maggie Dennis)表示,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禁掉了 7 名中國的編輯,並取消了另外 12 名管理員的權限。

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表示,他們正在跟一種稱為「佔領」(capture)的情況對抗,在這種情況下會有一群人會以獲得對維基百科編輯權來支持某個觀點。副主席丹尼斯表示,維基百科已經對中國滲透進行了近一年的調查,並發現中國編輯者甚至對其他志願編輯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而且維基擔心管理員的選舉會被操縱,此外滲透者也正透過編輯文章來宣傳中國,丹尼斯說:「這讓我們得優先考慮快速反應。不過,我不能夠就此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也沒有(足夠多的)資訊讓我這樣做。」

7 月初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在一篇題為〈維基百科戰爭:香港人和中國人如何為奪話語權而對抗〉(Wikipedia wars: How Hongkongers and mainland Chinese are battling to set the narrative)報導,有幾篇跟香港抗議活動有關的維基百科文章正遭受到中國編輯以「中國官方媒體作為可靠的新聞來源」的方式改編中。維基百科對此表示,已經對中國維基人進行長期深入調查,中國維基人聲稱擁有約 300 名成員,目前有 7 名用戶被禁止,另外 12 名用戶的管理員權限被取消。中國維基人則指責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行為違背了社群的感受和意見。

今年七月初維基百科上關於香港元朗事件的內容就發生中國編輯與香港編輯之間的內容修改戰爭。這樣的狀況從 2019 年反送中抗爭初期就開始了。
圖/Selina Cheng/HKFP

不過,丹尼斯說:「當基金會有可靠的訊息表明有一些志工可能沒有真誠地互動時,在這次的狀況中特別多(這類志工),我們可能覺得有必要透過將這些人排除在外以保護社群,在這種情況下,用戶將被禁止。」不過,丹尼斯認為各種為了保護維基百科而採取的措施都不應該阻止講中文的人加入這個社群,特別是在中國真的為「自由和開放知識」而工作的志工。

香港自由新聞的報導中,中國跟香港的維基編輯在描述政治事件的時候發生意見不合時,中國的編輯甚至向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舉報香港的編輯。對此,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做出回應,限制兩個禁止人民上維基百科地區的人以個人身份訪問維基百科,其中包含中國。因為維基擔心志工編輯會被某些國家力量或有心人士強迫要交出個資。丹尼斯表示,從軟體分析來看,目前的做法奏效,維基百科的數據資料沒有被濫用。但是,持續打擊滲透是必要的,因為有些編輯會在跟其他用戶互動時分享了自己的個資,在無意中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

參考來源:
2021/09/16 BBC Wikipedia blames pro-China infiltration for bans
2021/09/17 Engadget Wikipedia banned seven users after reported ‘infiltration’ by a Chinese group
2021/07/11 Hong Kong Free Press Wikipedia wars: How Hongkongers and mainland Chinese are battling to set the narrat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