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選舉:結果無意外 執政黨勝選但仍未過半

加拿大各黨派領袖  圖/CBC/Radio-Canada

加拿大 2021 年 9 月 20 日舉行聯邦大選,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21 日宣布敗選,自由黨(Liberal Party)籍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繼續掌政。不過,自由黨並未贏得多數席位,仍得跟其他小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總理杜魯道所屬的自由黨將贏得 159 個席位。但是議會總席次為 338 席,需要 170 席才得取得多數優勢,因此自由黨仍和 2019 的選舉一樣需要與他黨合作才能組成政府。另外,保守黨拿下和上次選舉一樣的 119 席,保住主要反對黨的位子,但少於選前預計的 122 席。但是保守黨的得票率 33.72%,卻高於自由黨的 32.63%。

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兩次國會選舉席次比較。
圖/Statista

這次選舉正好在加拿大第四波疫情大流行期間,因此選舉花費也是加拿大歷史上最昂貴,耗資約 6 億加幣(4.7 億美元)。而選舉結果表明,跟 2019 年選舉結果驚人地相似。兩年兩次國會大選被廣泛地認為是總理杜魯道想藉情勢取得國會多數,為了因應疫情大量的財政支出,其中包括支援個人、企業、提高疫情接種等等,因此杜魯道認為新的政府與政策需要再次的民意授權。對杜魯道來說,這也是一次的政治風險,不過選前自由黨議員對杜魯道展現信心。

但保守黨黨魁歐圖爾認為這在是浪費時間和金錢,他說:「加拿大人以 6 億加幣的代價把他(指杜魯道)又送進了另一次少數(執政),但我們偉大的國家卻產生更深的分歧。」選舉結果對於保守黨來說是失望的,保守黨這次選舉走中間路線,企圖擴大黨的基礎,但結果跟 2019 年一樣。即便得票率卻高於自由黨,但是由於加拿大選制是單一選區單一席次,因此得票率並未反映在席次上。一位保守黨的死忠支持者說:「我們的政黨需要改變的勇氣,因為加拿大已經改變了。」

獲得 25 席的左翼的新民主黨(NDP)這次主打對超級富豪徵稅,試圖吸引對自由黨感到沮喪的進步選民,結果比上一次選舉多一席。主張魁北克獨立、一度是加拿大最大反對黨的魁北克集團(Bloc Québécois)則是 33 席。

雖然少數政府在加拿大很常見,但聯合政府極為罕見,杜魯道需要跟反對黨妥協才能通過立法。新民主黨很可能成為這個新議會的關鍵角色,可以幫助自由黨在關鍵的信任投票中倖存下來並讓他們的政策過關。新民主黨領袖辛赫已表示,這次他有一份優先事項清單,並發誓要推動氣候變遷、住房和醫療保健相關的政策。

參考來源:
2021/09/21 Reuters Canada’s Trudeau wins another minority in election, claims ‘clear mandate’
2021/09/22 BBC Canada election: Trudeau stays in power but Liberals fall short of majo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