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臉書把利字擺中間 打擊仇恨言論和假資訊擺兩旁

臉書吹哨者郝根(Frances Haugen, 右)對上大鯨魚臉書創辦人祖克伯。  圖/Brumpost

臉書吹哨者郝根(Frances Haugen)2021 年 10 月 3 日現身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指控,臉書把賺錢放在打擊仇恨言論和假資訊之上,並表示她的律師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臉書提出了至少八項投訴。此外,郝根先前匿名向美國國會議員及《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揭露,臉書早就知道旗下的 Instagram 對年輕女孩有害。

37 歲的郝根是一名資料科學家,曾替 Google、Pinterest 等公司工作,也曾任臉書公民假消息團隊的產品經理。她控訴臉書欺騙大眾並宣稱在打擊平台上的仇恨言論和假資訊取得進展。雖然她認為臉書公司內沒有人是惡意的,但她表示該公司的激勵措施錯位了。郝根說:「什麼對大眾有益,什麼對臉書有意,兩者衝突時,臉書一次又一次地選擇替自己的利益極大化,比如賺更多的錢。」

郝根曾跟《華爾街日報》舉報臉書內部文件,披露的文件顯示,不同名人、政治人物和知名的臉書戶受到臉書的不同對待,並對這些帳戶用了不同的審核策略,一種稱為「XCheck」的審核系統。此外,臉書還面臨著來自自家一群股東的複雜訴訟。而對於數年前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一案,臉書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支付 50 億美元主要是在保護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免受個人責任。

其中一些報導指出,臉書改變其演算法、未能減少懷疑疫苗論者散佈消息均加劇了網路世界的兩極化。此外,郝根將出席 10 月 5 日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作證臉書旗下的 Instagram 對年輕用戶的影響,根據華爾街日報的調查,有 32% 的接受調查的少女表示,當她們對自己的身體感覺糟糕時,上 Instagram 會讓她們感覺更糟。Instagram 損害了少女的心理健康。

臉書吹哨者郝根(Frances Haugen)2021 年 10 月 3 日現身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指控,臉書把賺錢放在打擊仇恨言論和假資訊之上,無視用戶安全。
圖/CBS News

郝根還指出,在美國總統大選後臉書關閉了安全系統,導致臉書被用來助長 1 月 6 日的國會山騷亂事件,她認為臉書助長了暴力行為。臉書在美國大選期間開啟了安全系統以減少假資訊,但只是暫時的,但是郝根說:「選舉一結束,他們(指臉書)就把它(指安全系統)關了,或者他們把設置改成以前的樣子,把(利潤)成長放在首位,而不是安全,這真的感覺像是對民主的背叛。」

臉書發言人 Lena Pietsch 則對郝根的指控表示說:「我們將繼續做出重大改進,以應對假資訊和有害內容的傳播。說我們鼓勵不良內容、沒做任何措施是不正確的。」日前,臉書全球事務部門副總克萊格(Nick Clegg)在 CNN 上表示,說 1 月 6 日國會山騷亂事件是社交媒體所造成的是荒謬的說法。

非營利組織 Whistleblower Aid 創始人暨郝根的律師 John Tye 在 10 月 3 日證實,已經把一些臉書內部文件交給加州、佛蒙特州、田納西等幾個州的總檢察長了,而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控訴臉書的重點則放在,作為一家上市公司,臉書不得對投資者撒謊,甚至不得隱瞞重要訊息。此外,John Tye 表示,郝根還跟歐洲立法者進行對談,計劃於 10 月晚些時候列席英國議會。他補充說,他和郝根也有興趣跟亞洲國家的立法者交談,因為郝根所提及的許多問題都跟亞洲有關,包括緬甸的種族暴力。

參考來源:
2021/10/04 Reuters Whistleblower says Facebook put profit before reining in hate speech
2021/10/04 BBC Frances Haugen: Facebook whistleblower reveals identity
2021/10/04 CBS News Facebook whistleblower says company incentivizes “angry, polarizing, divisive content”(受訪部份片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