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工程師盜賣潛艦核子動力技術 用花生醬三明治、口香糖包裝偽裝

美軍維吉尼亞級「明尼蘇達號」(SSN 783)核子動力攻擊潛艦。  圖/US Navy Photo

根據 2021 年 10 月 10 日公布的法庭文件,美國海軍核子工程師托貝(Jonathan Toebbe)和妻子被指控試圖將維吉尼亞級潛艦(Virginia-class attack submarines)核子動力推進系統技術賣給他國,這項技術也是美國、英國與澳洲 AUKUS 聯盟達成協議中其中一項核心技術。

聯邦調查局的調查書指出,托貝夫婦用了某些「複雜」的保密方法把機密文件賣給聯邦調查局偽裝的外國代理人。有一次托貝把裝有潛艦核動力反應爐文件的記憶卡,塞在還剩半塊的花生醬三明治裡,然後放在西維吉尼亞州某個祕密地點,再請他妻子在附近把風。而據聯邦法院的書面證詞,這張記憶卡是存「維吉尼亞級潛艦核子動力反應爐的軍事敏感設計文件、操作參數與性能特點」。托貝分夫妻會以加密貨幣的形式獲得對方的報酬,總額達 10 萬美元。

根據法庭文件,托貝自 2012 年以來一直致力於海軍核子動力推進研究,包括設計用於降低潛艇噪音和振動的技術,因為噪音等因素可能會洩露潛艇位置。2012 年至 2014 年托貝在弗維吉尼州阿靈頓的海軍核子反應爐工作。然後他前往匹茲堡的海軍反應爐學校進修,結束後再次返回阿靈頓從事反應爐相關工作。自 2017 年以來托貝一直是以文職人員在軍隊工作。他在海軍服役升至中尉,然後轉到海軍預備役,托貝於 2020 年 12 月離開了海軍預備隊,此時聯邦調查局也開始追蹤他。

維吉尼亞級核子動力潛艦內部構造圖。
圖/H I Sutton/Naval News(可點圖放大

2020 年 12 月美國聯邦調查局獲得了一個寄到另一個國家的包裹,其中包含軍事技術操作手冊、技術細節和建立秘密關係的提議,包裹中附有紙條:「請將這封信轉發給你們的軍事情報機構,我相信這些資訊對你們的國家非常有價值。這不是詐騙。」這個包裹在收受國家的郵件系統中被攔截並轉送給了聯邦調查局。聯邦調查局在 63 個國家設有此類的合作機制。

這個洩密包裹於 2020 年 4 月寄到收受國,但聯邦調查局直到 12 月才獲得包裹,延誤的原因尚不清楚。法庭文件沒有說明收到包裹的國家是否將包裹交給了聯邦調查局,或者聯邦調查局透過秘密管道取得的。聯邦調查局按照包裹中的說明開始跟托貝進行秘密對話。經過一系列交流,聯邦調查局說服對話窗口留下資訊以獲得加密貨幣。然後聯邦調查局在西維吉尼亞州(West Virginia)的交貨地點守株待兔追蹤托貝夫妻,並展開後續一系列調查追捕行動。

遭洩密的機密材料包括可能對許多建造潛艇國家有用的設計。在跟澳洲的交易中,美國和英國將幫助澳洲部署核子動力潛艇,這些潛艇配備了可提供無限航程的核子動力推進系統,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非常安靜地出任務,很難被發現。核子動力推進系統是美國海軍最機密的敏感技術之一,部分原因為反應爐是用高濃縮鈾提供燃料,高濃縮鈾也可以轉化為核子武器的燃料。建造高密度、安全的海軍反應爐也是一項艱鉅的工程任務。在跟澳洲達成協議之前,美國只在 1958 年跟英國分享這項技術。

雖然俄羅斯和中國等美國競爭對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能獲得美國潛艇推進系統的技術細節,但根據法庭文件,一些專家認為,收到托貝洩密包裹的可能是跟美國友好的國家,而不是中國和俄羅斯。

參考來源:
2021/10/10 The New York Times U.S. Navy Engineer Charged in Attempt to Sell Nuclear Submarine Secr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