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境充滿敵意 哈佛北京書院轉向台灣成立哈佛台北書院

國立台灣大學校門  圖/寺人孟子 (CC BY-SA 4.0)

由於美中關係緊張,中國的環境充滿敵意,哈佛大學原來設置在北京語言大學的哈佛北京書院(Harvard Beijing Academy)將結束,改跟台灣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在 2022 年夏天成立「哈佛台北書院」。此舉也是哈佛大學將旗下的中文計畫從中國移往台灣。

哈佛北京書院是一門由哈佛大學和北京語言大學聯合開設為期九週的課程,旨在讓美國常春藤聯盟學校的學生在中國學習中文和文化。北京語言大學的代表說,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這項交流計劃暫停。而根據北京語言大學的網站,截至 2019 年為止,估計有 1,300 名學生參加這個學程。

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Jennifer Liu)教授表示,會決定將書院移往台灣的原因是北京語言大學不友善。在過去的幾年,哈佛北京書院通常會在 7 月 4 日舉辦一個小型聚會來慶祝美國的獨立紀念日,在此期間,學生和教職員工會吃披薩並唱美國國歌。然而,在 2019 年北京語言大學通知哈佛北京書院,不能再舉辦慶祝美國獨立紀念日的派對

此外,哈佛北京書院也被限制進入教室和宿舍,劉力嘉推測這一變化是來自於習近平對美國態度的轉變。不過,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教授、哈佛上海中心(Harvard Center Shanghai)主任柯偉林(William C. Kirby)則告訴哈佛大學刊物《哈佛紅報》(The Harvard Crimson),跟哈佛有關的大多數組織都沒有搬遷,並表示哈佛北京學院遷往台灣純粹是出於後勤原因。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讚揚這一決定,並歡迎哈佛大學最優秀、最聰明的人來台灣學習華語。台灣大學表示,2022 年暑假預計有 60 名哈佛學員來修讀 8 週的中文課程,期間學員還得完成自己的研究計畫。此外,原本計畫 2020 年就要啟動,但因為疫情影響,因此延至 2022 年暑假。

哈佛大學原來設置在北京語言大學的哈佛北京書院(Harvard Beijing Academy)將結束,改跟台灣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在 2022 年夏天成立哈佛台北書院。

北京語言大學的代表對劉力嘉的說法提出異議,並警告這種說法可能會損害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並反駁表示北京語言大學全力支持學生在校園內使用設施和舉辦活動,管理人員是對 2019 年 7 月 4 日慶祝活動噪音的投訴作出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美中兩國之間仍有許多聯合教育計畫,一所機構搬遷沒什麼好炒作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表示,他不知道具體細節,中方歡迎外國留學生來中國深造,反對將人與人之間的文化交流政治化。

宣布這一消息之際,北京和台北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美國也加大了對中國在這個自治島嶼上增加軍事壓力的批判力道。雖然華盛頓和北京最近幾週一直在重建溝通管道,但多年來在針對教育議題及學術自由的爭議上沒有共識,該計劃的離開凸顯了兩國之間揮之不去的緊張局勢。

值得注意的是,哈佛北京書院負責人劉力嘉透露,此前美國國家安全教育計畫(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Program)下轄的語言旗艦學習計畫(Language Flagship Program),亦已把設在北京的機構遷往台灣。

參考來源:
2021/10/13 Bloomberg Harvard Shifts Program From ‘Unfriendly’ Beijing to Taipei
2021/10/13 mint In a snub to China, Harvard moves language programme from Beijing to Taipe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