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提出「台灣確保法案」 警告中國別把台灣當成下一個香港

2020年10月13日美軍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航行經過台灣海峽。  圖/U.S. Pacific Fleet (CC BY-NC 2.0)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東亞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J. Markey)和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2021 年 10 月 22 日提出「確保常態往來支持台灣安全行動法案」(Taiwan Actions Supporting Security by Undertaking Regular Engagements Act,簡稱 Taiwan ASSURE Act台灣確保法案),支持對話來減少誤解以及提高透明度來降低台海衝突的風險。此外,蘇利文也警告中國不要把台灣當成下一個香港。

參議員馬基和蘇利文提出的跨黨派「台灣確保法案」的要點為:

  • 授權資金支持現有的 1.5 軌(半官方)與 2 軌(非官方)戰略對話,這些對話由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推動,參與者在這些對話中討論區域穩定問題。
  • 授權資金讓美國加倍支持多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 2022 至 2025 財政年度每年提供 600 萬美元替台灣提供一個平台可以跟全球合作夥伴分享專業知識,包含公共衛生、救災等議題。
  • 要求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協調提交一份報告,評估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和台灣國防部後備指揮部之間建立夥伴關係的可行性。
  • 要求國務院與國防部協調提交一份報告,詳細說明美國和中國之間在過去 10 年關於兩岸問題的軍事對話、信任措施的建立、外交往來。

參議員馬基說:「我們必須想方設法緩和台海緊張局勢,避免誤判。這項立法將投資於危機穩定措施,作為美國地區安全戰略的重要部分,其目標是避免武裝衝突。跟我們在《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一致,美國必須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幫助台灣抵禦台海威脅,同時採取明確行動避免該地區的衝突。」

來自阿拉斯加的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表示,台灣正受到一個有巨大權力、野心和胃口威權政府的威脅。台灣現在不是全球大國競爭中的邊緣了,相反的,它是自由與暴政之間的前線,就像冷戰高峰時期的西柏林一樣。當蘇利文被問及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是否準備出兵時,蘇利文說這還有待觀察。他說:「現在這是模棱兩可的事情,但我認為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和其他國家需要做好準備。」今年 6 月 6 日蘇利文就曾與同僚達克沃絲(Ladda TammyDuckworth)及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搭乘美軍 C-17 運輸機飛抵台灣進行訪問,並宣布捐贈台灣 75 萬劑疫苗。

美國在川普任職總統之時採取重大措施深化跟台灣的關係,包括向台灣派出高級衛生和貿易官員進行訪問,並取消幾十年前實施的美台官方交流限制。而在拜登時期,美國於 6 月啟動的美台貿易和投資談判,交付近 100 萬劑疫苗,以及 8 月份批准大規模軍售。

針對美國現在是否是兩黨均支持台灣,美國全國民主國際事務研究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表示,回答是「絕對的」,對台灣的支持來自左派、右派和中間。現在在中國以外,有一個更廣泛的社群在認為台灣不僅是兩岸事務,而且對更全面的國家安全、國際安全有影響,中國的競爭已經涉及到國際體系中價值觀的競爭,也就是民主與專制的體系競爭。

參考來源:
2021/10/22 VOA US Senator Warns Beijing: Do Not Take Taiwan for Next Hong Kong
2021/10/22 ED Markey, U.S. Senator for Massachusetts SENATORS MARKEY, SULLIVAN INTRODUCE BIPARTISAN LEGISLATION TO REDUCE RISK OF CONFLICT IN AND AROUND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