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任就辱華?針對中國崛起 美國準駐中大使:中國沒那麼神!

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  圖/Twitter

美國總統提名的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 2021 年 10 月 20 日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對未來要中國打交道的任務上表達會採取強硬立場,並表示中國必須停止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對圖博(中國稱西藏)的虐待行為,以及對台灣的欺凌。勃恩斯也直指中國是美國最危險的競爭對手,中國正在毀壞其對維持最低核威懾力的承諾。但針對中國崛起,他直言中國沒那麼神。

現年 65 歲的職業外交官和前駐北約大使勃恩斯於 2005 年至 2008 年擔任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曾於 2001 年至 2005 年擔任美國駐北約大使,並於 1997 年至 2001 年擔任駐希臘大使。他目前擔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教授。

在台灣問題上,勃恩斯表示,美國堅持目前對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是正確的,但反對中國破壞現狀。不過,包括拜登的一些民主黨同僚在內的議員們已經在呼籲美國政府重新審視這個長達數十年的政策,因為一個中國政策在台灣主權問題上並沒有表達出立場。

勃恩斯在聽證會上也特別指出中國頻繁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行為特別令人震驚,稱中國很明顯打算收回台灣,美國需要加倍努力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他說:「我們(美國)的責任是讓台灣成為一個難以敲開的堅果(a tough nut to crack,意指讓台灣變成是中國難以對付的對手)。」勃恩斯同時駁斥美國應該放棄長期「戰略模糊」政策的建議,「戰略模糊」是指在中國入侵台灣一事上美國並未明確表態是否干預。勃恩斯認為,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是阻止中國對台動武最明智和最有效的方式,最重要的威懾力量是讓美國保持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地位,他也表示國會和行政部門完全有權將美國的武器供應擴大到台灣。

「我們的責任是讓台灣成為一個難敲開的堅果(a tough nut to crack,意指讓台灣變成是中國難以對付的對手)。」美國新任駐中大使勃恩斯在參議院聽證會直言不諱的表態。
圖/報呱製圖

而針對疫情方面的作為,勃恩斯說:「北京一直在就武肺病毒的起源問題阻撓世界。我們需要調查。我們不確定這種病毒是如何起源的,有多種理論,中國人需要回答這些問題。」對於中國對美的敵意,勃恩斯則回答:「中國人太咄咄逼人了,他們激起了很多反對他們的聲音。我認為我們不應該誇大他們的實力,也不應該低估美國的實力。而北京宣布東方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我對我們自己的國家充滿信心,美國的軍事、外交和教育體系是相對於中國是有優勢的。中國沒那麼神(not an Olympian power,意指中國沒有奧林帕斯的神力)。」

此外,勃恩斯在聽證會上指出,跟過去冷戰時期不同,美國跟中國的競爭是圍繞經濟和技術實力,而不是軍事能力,美國要中國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是正確的,並敦促國會通過跟中國相關的立法,為美國半導體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力提供資金。他說:「這可能是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投資於我們的技術未來,就像參議院正在處理的戰略創新法案那樣。在經濟問題上跟歐盟和日本合作可以在對抗中國上起到真正的槓桿作用。」

但是,關於北京冬奧一事上,勃恩斯並沒有直接回應因中國人權問題要抵制北京冬奧的呼籲。他僅避重就輕的說,由於中國的疫情限制,北京冬奧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不尋常的比賽。勃恩斯說:「我們顯然希望確保美國運動員……能夠說出自己的想法,能夠接觸媒體,說出他們想說的話,我希望並相信國際奧委會能做到這點。」

民主黨提名的勃恩斯在聽證會也稱讚前總統川普和國務卿蓬佩奧重振四方安全對話的努力,這是美國在印太地區一個重要的多邊集團。勃恩斯有望獲輕鬆獲得參議院確認過關,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說:「我認為,勃恩斯大使被任命為這個職位是合適的。」

而針對勃恩斯在參議院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勃恩斯的言論充滿冷戰思維,並敦促他客觀地了解中國,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合法性權利的決心。

參考來源:
2021/10/21 Reuters U.S. China ambassador nominee Burns takes tough line on dealings with Beijing
2021/10/20 Bloomberg Biden’s Pick for China Envoy Draws Sharp Lines With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