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俄羅斯能解中國的燃「煤」之急?蒙古的經濟發展機運

蒙古的煤礦可以以鐵路運輸方式更便利進入中國,但武漢肺炎疫情使得進度大幅推遲。  圖/travelarium via Twenty20

自武漢肺炎大爆發以來,中國發動對澳洲的貿易戰、持續在南中國海挑釁他國,不斷的對外製造問題,然而中國內部亦充滿各種狀況,例如近期的大缺電、國際煤炭價格大漲挑戰著中國自身的經濟安全問題,不僅冬季民生用電也包含產業用電,而中國也加大力道跟俄羅斯、蒙古和其他國家合作,以填補煤炭短缺。

2020 年 10 月中國國有企業被勒令停止進口澳洲煤炭。不過,8 個月後的 2021 年 6 月,中國工廠開始傳出停電和電力短缺。香港能源策略顧問公司 The Lantau Group 9 月 28 日的報告顯示,用電問題最嚴重的省份是新疆、青海、雲南、江蘇、福建、廣西和廣東,其中有幾個地區是中國製造業的主要所在地。替蘋果生產 iPhone 零件和組裝的和碩 9 月表示,江蘇崑山廠電力遭到限制供應。江蘇一家紡織廠於 9 月 21 日接到當地有關部門的停電通知,要到 10 月 7 日甚至更晚才會有電。9 月 27 日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最北部的黑龍江省將面臨嚴重的電力短缺。

缺電的急迫壓力讓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現在都在積極尋找解決國內能源短缺問題的辦法,尤其是在未來幾個月將面臨冰凍氣溫的東北省份。雪上加霜的是煤炭價格持續上漲,但中國仍持續尋求從印尼、俄羅斯和蒙古等地進口煤炭,例如中國浙江就從哈薩克進口了第一批動力煤。從供給路徑來看,俄羅斯、蒙古、印尼比澳洲更接近中國。黑龍江省等東北地區的地方政府已經選擇與俄羅斯合作,將當地的一座發電廠與俄羅斯阿穆爾(Amur)的電網連接起來。

Coal mine
煤礦是俄羅斯和蒙古重要的出口商品
圖/Envato Elements

俄羅斯作為主要的能源出口國,已經在蒙古和中國的能源產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過去一年,俄羅斯對中國煤炭供應穩步成長。 2021 年上半年,俄羅斯向中國出口了 2,415 萬噸煤炭,高於 2020 年前六個月的 1,620 萬噸,成長了近 50%。

在中國採購蒙古煤炭方面,在中國對澳洲煤炭實施禁令的一個月後,蒙古對中國的煤炭出口成長了 17.17%。據蒙古海關數據顯示,2021 年 1 到 9 月蒙古煤炭出口總量為 1,190 萬噸,其中出口中國 1,130 萬噸,約佔總量的 95%。而截至 2021 年 8 月,中國自蒙古進口焦煤 8.3 噸,比同期成長 13.7%。不過,中國的焦煤進口總量仍下降了 41.5%,主要是因為禁止進口澳洲焦煤。

不過,蒙古礦業公司指出,由於蒙古的武漢肺炎病例增加,中國加強了預防措施,蒙古的煤炭供應在 2021 年第二季也中斷了。8 月下旬,主要蒙中進出口中轉樞紐嘎胡蘇哈特(Gashuunsukhait)邊境站關閉,煤炭運輸中斷。但是蒙中雙方似乎敲定了通關解決方案,自 9 月底以來,蒙古的煤炭出口量跟前三週相比又成長了 60%。

對蒙古而言,蒙古有豐富的煤炭,隨著全球煤炭價格繼續上漲,煤炭出口可以繼續成為蒙古投資和商業的主要資金來源。這是個不容錯過可發展經濟的機運。

參考來源:
2021/10/20 The Diplomat Can Russia and Mongolia Replace Australia’s Coal Supply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