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錢遊說白宮不手軟!華為遭爆大手筆「預付」高額聘請民主黨說客

中國華為砸錢聘請重量級說客東尼‧波德斯達(Tony Podesta)  圖/GrapedApe (CC BY 2.0)/MariaRzeszotarska via Twenty20

《路透社》2021 年 10 月 28 日報導,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支付 100 萬美元聘請與民主黨關係非常好、在華盛頓地區最有影響力之一的說客東尼.波德斯達(Tony Podesta)來遊說拜登政府,但金額是第三季遊說報告所公佈的兩倍

東尼.波德斯達的弟弟約翰.波德斯達(John Podesta)曾經擔任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高級顧問,也是民主黨 2016 年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競選總幹事,兄弟倆原本合力經營遊說和募款公關公司,後來因故分開、公司也經過重組。東尼.波德斯達在 7 月向政府登記替華為進行遊說,根據第三季遊說報告所披露,華為付給東尼.波德斯達 50 萬美元。然而知情人士表示,東尼.波德斯達實際上在 6 月和 9 月分期收到了 1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800 萬元)遊說費用,金額是先前對外公開數字的 2 倍。額外未公開的 50 萬美元款項將出現在  2022 年 1 月提交的第四季文件中,是 10 月至 12 月期間的遊說費用。

隨著司法部與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間的談判在夏季升溫,東尼.波德斯達代表華為遊說白宮,9 月華為跟美國政府達成協議,結束孟晚舟的銀行欺詐案。其後,東尼.波德斯達將針對華為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一事替華為遊說白宮辦公室,而東尼.波德斯達的遊說目標是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不過有熟悉東尼.波德斯達遊說業務的消息人士表示,克蘭並不是東尼.波德斯達的目標。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021年9月25日自加拿大返回中國
圖/擷取自CGTN畫面

根據路透社諮詢的律師表示,美國遊說公開法(Lobbying Disclosure Act)要求說客在完成工作的當季就要揭露所收到的款項,這意謂著如果東尼.波德斯達在第四季報告披露的款項是第四季所做的遊說工作,就沒有違法。不過,私人企業預付說客費用的做法很少見。

在今年最後三個月為華為進行遊說工作,東尼.波德斯達必須遵守規定。然而,一家公司為未來的工作預先支付外部說客的費用是不尋常的,但華為在目前美中對峙的態勢下會這樣做。根據美國聯邦政府公開資料,華為 2021 年迄今為止已在內部和外部說客身上花費了大約 342 萬美元(約新台幣 9,576 萬元)。

東尼.波德斯達與波德斯達集團在 2012 年遭到指控替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進行政治遊說工作但未如實揭露登記,被美國聯邦政府以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FARA)調查。該調查於 2019 年 9 月終結,最後沒有起訴任何人。

參考來源:
2021/10/28 Reuters Huawei paid Democratic powerbroker Podesta $1 million to lobby -sources
2021/10/21 CNBC Blacklisted Chinese tech giant Huawei paid Tony Podesta $500,000 to lobby the White Hou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