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G20峰會的善與惡:歐盟與美國連成全球抗中連線.戰狼跳腳.鋼鋁貿易戰休戰

2021年的G20峰會在義大利羅馬舉行。  圖/Paul Kagame (CC BY-NC-ND 2.0)

2021 年 10 月 30 日至 31 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辦的 G20 峰會充滿刀光劍影也有和解共生,其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加入領袖峰會前以戰狼之姿警告美國及其盟國「不要干預」台灣事務。另一方面,拜登在 10 月 30 日與歐盟達成協議,將川普時代施加在歐盟的鋼鐵和鋁的進口關稅解除,同時亦解除自川普時代以來歐盟與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現在,他們兩邊將聯手共同將重心放在對付共同敵人:中國。

王毅在聲明中句句威脅,「最近,美國和其他國家試圖在台灣議題上有所突破,這是違反當初他們與中國建交時的政治保證。」「如果他們無法在 50 年前阻擋一中原則,那麼時至今日就更不可能在 21 世紀達成。」「如果他們無論如何還是執意繼續,那麼他們將一一付出代價。」

王毅囂張無禮的宣示其來有自,當前可說是中國與西方國家在台灣議題上最針鋒相對的時刻。本週台灣蔡英文總統在接受 CNN 專訪時不否認美軍人員進駐台灣的事實;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正在歐洲出訪 —— 他不但連續在 28 日和 29 日與歐盟官員及歐洲議會議員會面,甚至與來自世界各國、集結在羅馬的抗中國會議員團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進行線上會晤與發言。

10 月 28 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聯名寫信給全歐洲議會議員,要求他們捍衛和力挺立陶宛 —— 因設立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而遭到中國威脅恐嚇。

歐美前嫌盡釋 共同對抗中國

在 30 日的 G20 峰會上,歐盟與美國決定擱置爭端並達成一項重要決議,美國決定有條件取消當前針對來自歐洲進口的鋼鐵和鋁徵收關稅,往後美國將針對一定量的進口鋼鐵和鋁不課徵關稅,但沒有詳細說明超過規定數量時會課徵多少關稅。現有的關稅壁壘是在川普時期所施加的,分別是 25% 關稅針對進口鋼鐵及 10% 關稅針對進口鋁。

歐盟和美國的最新協議終於將 2018 川普以美國國安為由施加懲罰性關稅以來的爭端消弭,儘管歐盟仍不滿意當初指控歐洲造成美國國安威脅的法源依據仍在,但現在雙方需要共同對抗的是受到中國政府補助鼓勵大量生產、導致產量過剩的中國鋼鐵

週六的協議將與「價值雷同」的國家聯合推動「全球永續鋼鐵與鋁協調計畫」這是應對北京產量過剩的外交動作。布魯塞爾與華盛頓也同意未來將以更友善環境的潔淨方式來生產製造鋼鐵。拜登強調:

「歐盟和美國將持續是彼此最親密的朋友和夥伴。這回的協議將嚴格限制像中國這樣生產骯髒鋼鐵的國家及其夥伴到我們的市場拋售鋼鐵。」

美國總統拜登

川規拜隨 歐盟獲美國重新修補關係但仍未贏回面子

原本歐盟期待拜登會將川普時期的關稅壁壘全數取消,並收回針對歐洲對美威脅的法律條文:《1962 年貿易擴張法》232 條款(Section 232 of the 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內容將歐洲視為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然而拜登發現自己只需要讓國內鐵鏽地帶的鋼鐵業支持者站在自己的這一邊,至於他與歐洲的交易是否回到川普之前狀態則不是重點。

這回的協議內容 —— 歐盟每年將可以出口 440 萬公噸的鋼鐵到美國並不會課徵任何關稅,但是其中約 110 萬噸來自一項僅在未來兩年內有效的條款。同時,一旦出口超過 440 萬噸,則將課徵現有的 25% 高額關稅。但是在實際面來說,這項協議立刻緩解了歐洲鋼鐵工業近年來的壓力。

對歐盟來說,232 條款未能解除仍舊是他們心中的痛,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31 日表示,「對我們來說這次的協議並非是終點。終點是當 232 條款及條款所衍生的懲罰性關稅完整移除。」針對此點,美國商務部同意歐盟的看法,並在聲明中表示,華盛頓應該放棄「針對來自英國、日本、韓國和其他盟國所進口的鋼鐵會造成我國國安威脅的無端指控」。

2021年的G20峰會有很大的進展,但也還留有不少亟待解決的爭議。
圖/Paul Kagame (CC BY-NC-ND 2.0)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0/30 Politico Beijing warns G20 nations they’ll ‘pay a price’ for backing Taiwan
2021/10/30 Politico Trump-era tensions set to cool under U.S.-EU deal
2021/10/31 Politico EU and US look to gang up on China after trade war tru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