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抵制北京冬奧?拜登政府不表態 僅呼籲中國勿騷擾記者採訪

流亡在印度的圖博人發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的行動。  圖/Free Tibet

北京冬季奧運將在 2022 年 2 月 4 日至 20 日舉行,駐中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 FCCC)表示,對於主辦方中國缺乏透明度感到擔憂。美國政府也在 2021 年 11 月 4 日呼籲中國不要限制採訪冬奧的記者自由出入。不過,美國官員仍沒有透露美國是否會參加奧運會,僅表示會繼續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

駐中外國記者協會 11 月 2 日在推特上提到:「一家國際廣播公司的記者說:『我們將一個電視故事跟參觀奧運場館的材料放在一起,並提到了因人權抵制(冬奧)一事。不久之後,(冬奧)採訪規劃的人在微信上打電話給我,用英文和中文對我大喊大叫,威脅我以後不再邀請我們。從那以後我們就不再被允許進入。」「我參觀了延慶奧運場館,並在路上用我的 iPhone 拍了一些照片。一輛坐著公安的休旅車開始慢慢跟上。很快,一輛警車出現了,燈光閃爍。他們想知道我在那裡做什麼還拍了照片……」駐中外國記者協會表示,中國騷擾記者違反了國際奧委會的規則和中國在申辦奧運會時做出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我們敦促中國官員不要限制記者的行動自由和進出自由,並確保他們的安全並能夠自由報導,包括在(採訪)奧運會和冬帕奧上。」有鑑於中國的人權記錄,人權團體以及美國國會的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在呼籲抵制北京冬奧。但普萊斯仍表示,他沒有關於美國是否參加奧運會的最新立場。美國政府過去曾表示,將就此事諮詢盟友。

抗議人士演繹雙手充滿鮮血的習近平,並呼籲世界各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
圖/Free Tibet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5 日對此一貫表示,只要記者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就可以報導北京冬奧會。中方堅決反對體育政治化,反對抹黑中國和北京冬奧的假新聞。

另一方面,針對 12 日即將在紐西蘭登場的 2021 年亞太經濟合作(後稱 APEC)經濟領袖會議,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和習近平在 APEC 間隙舉行網路會議的可能性不大。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多邊議程既不受美中關係的束縛,地球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也不需要圍繞著網路峰會安排他們的網路日程。」

美國官員表示,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是負責任地管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並避免軍事衝突的方法。唐安竹認為,雖然美國的作法很清楚是要降低風險並防止誤解和誤判,不過另一方面中國的首要任務卻是試圖讓美國了解美國的做法是錯誤的,並照著中國的方式做事 —— 例如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美國應該追求一個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4 日反擊王毅並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跟中國的版本不同。

參考來源:
2021/11/05 Reuters U.S. calls on China not to limit journalists’ freedom at Winter Olympics
2021/11/04 VOA US Urges China to Allow Journalists Freedom at Beijing Olymp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