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制尿素出口造成南韓搶購潮 韓國緊急交涉後暫解

柴油車輛加裝AdBlue車用尿素填充口。

中國海關 10 月把肥料和相關材料(如尿素)列入出口禁令,以確保中國國內市場的需求。而在中國限制出口後,對中國車用尿素依賴高達 97.6% 的韓國引發柴油貨車司機恐慌性的購買尿素,因為尿素是一種可以用在減少柴油車排放廢氣的添加物。事態發展恐會進而影響韓國的物流業,因而韓國總統辦公室 2021 年 11 月 5 日成立工作小組專責談判中國等尿素生產的供應問題。

環保汽車尿素(Diesel exhaust fluid 或 AdBlue)用於柴油車輛的選擇性催化還原器(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SCR)系統中,用於減少廢氣中的氮氧化物。根據韓國政府數據顯示,截至 8 月柴油車佔韓國註冊機動車的 40%,而韓國於 2015 年強制要求柴油車使用汽車尿素來控制氮氧化物排放。不過,韓國嚴重依賴中國尿素。根據貿易部的數據,1 月至 9 月期間大約 97.6% 的尿素進口來自中國,比一年前成長了約 8%。

而韓國貿易部表示,從 2020 年 10 月開始,韓國工業尿素的價格在 9 月上漲了 80% 以上,就已達每噸 483 美元。當地媒體報導稱,一桶尿素溶液過去每 10 升售價 1 萬韓元(8.45 美元),現在網路二手市場的交易價格已飆漲到 12 萬韓元。

柴油車的車用尿素(DEF/AdBlue),可解決廢氣排放問題。
圖/Diesel World

絕望的韓國司機正在尋找環保汽車尿素,一位柴油貿易商說:「我無法開我的休旅車……野餐可以取消,沒關係。但是,如果貨櫃卡車、消防車、救護車無法停下來,該怎麼辦?我的休旅車,我可以一次加 15~20 升(尿素)添加劑,並且可以行駛 3,000~5,000 公里。但重型車輛消耗更多。這可能意味著重型卡車運輸產業出現更大的問題。 如果情況惡化,可能會減少全國的柴油消耗。」

韓國總統府新聞秘書在聲明中說,韓國總統府成立工作小組,以確保尿素供應充足,並跟中國等生產國展開外交磋商。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Park Soo-hyun)說:「我們將建立一個像我們在材料、零部件和設備領域一樣的綜合反應體系,以便我們可以利用各種管道檢查工業和物流界的協調性,以及跟中國等尿素生產國的外交事宜。」

韓國金富謙(Kim Boo-kyum)表示,政府正在尋求多元化尿素進口管道,已開始跟包括中東在內的幾個國家進行談判。金富謙說:「我們不能只仰望中國,我們也在審查環境部在某些方面可以做些什麼,因為我們的物流不能停。」

但韓國一家主要尿素供應商表示,由於韓國過於依賴中國,要短時間做到供應多元化並非易事,他說:「我們已經在 10 月跟俄羅斯簽訂了合約,而且只能在 1 月到貨。然而,這仍然只是我們從中國進口量的 10% 左右,11 月之後(尿素)庫存可能會耗盡。」

根據 11 月 10 日《韓聯社》最新消息指出,韓國政府以多重管道和中國政府溝通,以爭取尿素出口程序盡早啟動,如今韓國外交部披露,已確認韓國企業所簽購的 1.87 萬噸中國尿素即將出口。報導指出,1.87 萬噸尿素大約可以生產 5.61 萬噸尿素溶液,根據業者預估,南韓車月尿素溶液每個月的需求量約在 2.4 至 2.7 萬噸間,因此這批尿素將可供南韓使用 2 到 3 個月,有望成為化解尿素荒。

參考來源:
2021/11/05 Reuters S.Korean drivers panic buy urea after China tightens supply
2021/11/05 The Korea Times Presidential office launches task force to tackle supply shortage of urea water solu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