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使館遊說以商逼政亟欲影響國會立法 美企業反憂恐成中共代理人

美國國會山莊  圖/Envato Elements

《路透社》2021 年 11 月 13 日報導,中國最近幾週一直在推動美國業界高層、公司和商業團體在美國國會遊說反對跟中國有關的法案,並警告美國企業若法案過關會失去中國市場。然而,收到信的企業高層憂心自己未來在相關議題遊說國會,反而會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或是面臨必須被登記為中國代理人的抉擇。

根據《路透社》引用消息來源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經濟和商務辦公室的信件報導,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呼籲美國企業高階經理敦促國會議員修改或放棄提高美國競爭力、抑制中國的相關法案。中國官員警告美國公司,如果相關法案立法成為法律,美國公司將面臨失去在中國的市場與收益的風險。消息人士稱,中國的要求也讓一些收到信件的人擔心,如果他們將來就類似問題遊說立法者,可能會被視為違反了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中國認為,美國在貿易和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是為了抑制中國崛起,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信件提到:「我們衷心希望你們……發揮積極作用,敦促國會議員摒棄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吹捧負面涉中法案,刪除負面條款,為雙邊經濟發展以及貿易合作創造有利條件,以免為時已晚,這些具有負面影響的涉中法案的結果是不會讓美國公司的利益受到保護的,而中國公司的利益也將受到損害,只會傷害所有人,推動無中國供應鏈將不可避免地導致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需求下降,美國公司在中國失去市場和收入。」

圖解「2021 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USICA)
本法為美國兩黨資深議員合力催生美國近年首部重大抗中法案。《2021美國創新及競爭法》內容包羅萬象,有投注數十億美元於半導體製造、出於中國人權議題而禁止美國官員出席2022北京冬季奧運、宣告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策造成種族滅絕,以及一系列旨在強化美國於太平洋的軍事聯盟舉措。
圖/Access Partnership @AccessAlerts

「2021 美國創新及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of 2021, USICA, S.1260)美國兩黨資深議員合力催生美國近年首部重大抗中法案,主要用意是在促進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並為急需的半導體生產注入資金、基於中國人權議題而禁止美國官員出席 2022 北京冬季奧運、宣告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策造成種族滅絕,以及一系列旨在強化美國於太平洋的軍事聯盟法案內容。這項明確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列為美國唯一競爭對手的法案在 6 月於參議院通過了兩黨的支持,然而現在仍停留在眾議院待審議和表決。另外,眾議院也提出「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及參與法案」(Ensuring American Global Leadership and Engagement Act,簡稱老鷹法案,EAGLE Act, H.R.3524),以更嚴格的態度關注美中競爭的問題,但由於美國國會注意力一直在國內其他議題,因此該法案停滯中。而中國的遊說信件主要就是針對這兩個法案。

一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信件是外國政府的直接要求,他也強調這會跟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有關,該法案要求代表外國勢力的人得向司法部披露相關關係。另一位消息人士則認為,中國這種做法似乎是為了讓公司推遲立法程序,而不是完全阻止這些法案。

參考來源:
2021/11/13 Reuters EXCLUSIVE Chinese embassy lobbies U.S. business to oppose China bills -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