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遭權勢性侵持續在國際發酵 美加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抵制北京冬奧告示  圖/Twitter

在跟習近平會晤幾天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會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2021 年 11 月 21 日也表示,他支持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稍早的 18 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被問到北京冬奧一事時表示,外交抵制是我們正在考慮的選項。而中國網球選手彭帥遭性侵一事也持續發酵,國際對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浪越來越大。

中國網球選手彭帥指控中國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就不曾露面,一度懷疑彭帥是否是被消失。而後來即便彭帥在 21 日跟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視訊通話表示自己安全無虞,但仍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和政界人士對中國處理彭帥遭性侵一事提出質疑。彭帥的處境也讓國際奧委會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處於尷尬的局面。

北京冬奧定於 2022 年 2 月在開幕。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正在跟盟國協商外交抵制的可能性,這將涉及華盛頓和一些盟國不派代表團參加奧運會。兩位熟悉內部的人士表示,拜登正在考慮抵制,但尚未跟盟友進行全面協商。中國也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會邀請外國代表團,表面上是因為疫情因素而尚未邀請。不過,拜登近日又表示,他正在考慮進行外交抵制,禁止所有美國高級官員參加奧運會,以抗議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及對香港民主自由的鎮壓。

海外圖博人士呼籲全球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
圖/Twitter

而一些 2024 年美國總統選舉潛在的候選人,如海利(Nikki Haley)和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也敦促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例如全面抵制。美國參議員克魯茲也表示支持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但他認為全面抵制只是懲罰這一代的運動員,克魯茲說:「我們有年輕的男人、年輕的女人和美國人,他們一生都在為這一刻練習,我不想懲罰那些年輕的運動員。我真的希望我們的年輕男女,去那裡擊潰共產黨人(kick their commie asses),我們需要在奧運會上獲勝。」而對於彭帥事件,克魯茲讚揚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支持彭帥並要求透明度。克魯茲認為,美國應該表現出如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那樣的勇氣。

此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表示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而此前曾被中國制裁的五名英國國會議員 18 日寫信給英國首相強森提出同樣的請求。他們寫道:「(美國)總統和其他美國政府官員很可能都不會去中國……英國要(在此事上)保持勢頭並跟上腳步相當重要。」

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呼籲奧運會的企業贊助商,包括 VISA 和可口可樂,解釋為什麼他們願意支持奧運會,因為他們擔心香港的事業受到壓制。人權觀察中國分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說:「距離北京 2022 年冬季奧運會只剩三個月的時間,但企業贊助商對他們如何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應對中國駭人聽聞的人權記錄卻保持沉默。」

參考來源:
2021/11/19 Financial Times Biden considers diplomatic boycott of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2021/11/18 Politico Pressure mounts on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as Chinese tennis star disappears
2021/11/21 Politico Cruz urges diplomatic boycott of Winter Olympics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