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在覬覦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總部  圖/Interpol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將於 2021 年 11 月 23 日召開將選出新的主席,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具有候選人資格引起各國政界和人權組織的擔憂,他們擔心若胡彬郴當選可能會使海外數千名中國異議人士面臨風險。來自 20 個國家的 50 位政界人士在信中說,胡彬郴的當選將會讓中國繼續濫用國際刑警組織開綠燈。

國際刑警組織是一個擁有 194 名成員的國際警察網絡,控制著許多收集資訊的資料庫,這些資訊在刑警之間共享,用來對恐怖分子和逃犯採取行動,其中包括指紋、DNA 和臉部識別數據。此外,還有紅色通緝令系統(Red Notice),要求定位並臨時逮捕待引渡的個人。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由 13 名成員組成,其中亞洲代表的名額是 2 名,而胡彬郴是 3 名候選人之一。執委會會替國際刑警組織制定政策和方向,並監督總秘書處的工作。

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即將改選,中國提名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角逐,引發國際強烈反對。
圖/中國人民公安大學

然而,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政府濫用國際刑警組織來追踪持異議人士。雖然有明確的規定禁止對難民使用紅色通緝令,但引人注目的案例顯示,違反國際刑警組織政策的國家屢屢獲得使用紅色通緝令。因此,來自全球「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 50 位國會議員已經去函給 20 個國家,包括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以及來自英國、澳洲和歐洲議會的議員寫信給他們的政府表達強烈反對立場,敦促政府反對胡彬郴。胡彬郴當選將讓中國政府繼續濫用國際刑警組織,並將使居住在國外的數萬名香港人、維吾爾人、圖博人、中國異議人士面臨更大的風險。

而中國則是一再否認所有迫害維吾爾人的指控。中國為公安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胡彬郴辯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提給國際刑警組織執行委員會的是合適的人選,是積極支持組織打擊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和讓世界更安全,為國際警察做出積極貢獻的具體舉措。」

關注亞洲法治和媒體自由的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說,胡彬郴在中國負責監督名為天網和獵狐的行動,追捕海外逃犯。胡彬郴的團隊恐嚇和騷擾華裔人士,迫使他們「自願」返回中國。保護衛士表示,2000 年至 2020 年間,中國紅色通緝令的發出量增加了 10 倍。

此外,前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是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然而,孟宏偉的國際刑警組織任期於 2018 年提前結束,當時他在中國失踪,後來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因受賄罪被判入獄 13 年。18 日孟宏偉之妻高歌首度公開露面,她接受《美聯社》專訪,將中國政府形容成吃掉自己孩子的「怪物」。

參考來源:
2021/11/22 NBC News China’s nominee for Interpol role meets international opposition, sparks fears for dissidents
2021/11/15 The Guardian Chinese official seeks Interpol role, sparking fears for dissidents
2021/11/18 AP The AP Interview: Meng Hongwei’s wife slams ‘monster’ China

Tagged: